內蒙銷毀186枚二戰時期遺留彈藥【6】

【查看原圖】
10月20日,內蒙古,銷毀彈藥現場。
10月20日,內蒙古,銷毀彈藥現場。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10月23日14:24

9月29日上午,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上的“馬背警隊”正像往常一樣沿著河道進行巡邏,行至林場南側30公裡處時,一塊露出地面的鐵塊引起了隊員們的注意。

“從遠處看就是一塊廢鐵,走近了才發現是個炮彈。”隊員白圓回憶道。隨后,寶格達山邊境派出所民警迅速趕到現場,經過 2個多小時的初步探查,把淺埋於地表的17枚炮彈和9枚手雷進行標記。更讓人意想不到是,民警們使用專業儀器進一步探查時,發現該區域仍埋藏相當數量的彈藥,可達近百顆。

10月18日,該大隊和公安局聯合成立警戒、探查、起挖三個工作組。經過長達6個小時的地毯式探查和徒手挖掘,共起獲彈藥186枚。經專家分析鑒定,此次挖掘出的彈藥均為二戰時期蘇聯紅軍所遺留,其中蘇弗-1式手榴彈138枚、爾格得-42式反坦克手榴彈1枚、76.2毫米加農炮殺傷爆破榴彈彈頭8枚、76.2毫米加農鈍頭穿甲彈彈頭39枚。

據悉,該區域以前是沼澤地,二戰時期蘇聯紅軍撤退時,便把這批彈藥沉入沼澤地中。在經過夏季暴雨的沖刷后,炮彈才漸漸地露出地面。沉睡了70多年的炮彈,雖然埋藏年份已久,外殼已經生鏽腐蝕,但部分引信保存完好,性能不夠穩定,爆炸危險性極高。

10月20日,經過聯合工作組的充分論証,以“探查定點、逐層清土、人工起挖、集中引爆”的方法對炮彈進行銷毀。一聲巨響,30米高的“蘑菇雲”騰空而起,186枚彈藥成功銷毀,一個潛藏在地下多年的巨大安全隱患成功消除。(周修建/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