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藏家牧女到“飛天仙女”

【查看原圖】
堅熱益西在做起飛前的准備(8月7日攝)。新華社發(孫非攝)
堅熱益西在做起飛前的准備(8月7日攝)。新華社發(孫非攝)
來源:新華社  2019年10月12日08:56

青藏高原一度被稱為“飛行禁區”,駕駛直升機難度極大。如今,經過刻苦訓練,第一批藏族青年駕駛民用直升機飛到珠峰大本營。

堅熱益西來自西藏當雄縣一戶貧困牧民家庭。一直以來,除了上學,她的生活都是圍繞著家裡的牛羊,放牧、剪羊毛、做酥油,過著簡單平實的牧人生活。她喜歡做紙飛機,在草原上逆風放飛,“總有一天我會帶你們飛上天,從天上看我們的草原”,這句小時候無心的喃喃自語,讓她和天空不知不覺結下了緣分。但堅熱益西怎麼也不敢想象,自己會夢想成真,成為一名真正的飛行員。

2016年,在拉薩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就讀的堅熱益西,接到了一個改變命運的電話——有一家公司要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中挑選飛行員,讓她去參加面試。“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飛行員的培訓費用那麼高,這麼好的機會怎麼會降臨在我的頭上?”

幫助堅熱益西圓夢的是江蘇若爾通用航空發展集團與拉薩市政府共同投資設立的拉薩雪鷹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主要開展緊急救援、醫療救護、環境保護、空中觀光、短途運輸等通航業務。為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公司決定從拉薩籍精准扶貧對象子女中招聘16名飛行員和12名機務人員,並由若爾航空蘇州基地進行培訓。

經過十余門理論課程的學習、數百小時的高強度訓練,堅熱益西用一年的時間熟悉掌握飛行技巧,成功考取商用直升機飛行執照。“培養一名飛行員成本很高,每人逾百萬元的培訓費全部由政府和企業承擔。這改變了我和家庭的命運。”堅熱益西說,“有一次駕駛直升機回到當雄執行任務,鄉親們夸我是飛上藍天的仙女,是當雄的驕傲。”

分享到:
(責編:李昊航(實習)、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