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千年瓷都再起宏圖

【查看原圖】
在江西景德鎮御窯廠遺址,工作人員在修復明代瓷枕(2018年9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在江西景德鎮御窯廠遺址,工作人員在修復明代瓷枕(2018年9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來源:新華社  2019年10月11日14:42

中華向號瓷之國,瓷業高峰是此都。

千年窯火不熄,孕育瑰麗的陶瓷文化﹔萬裡碧海揚帆,遠播璀璨的中華文明。景德鎮瓷器是世界認識中國、中國走向世界的文化符號。

10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舉行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新聞發布會。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發了《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實施方案》。

景德鎮,這座千年瓷都再起宏圖。

探索文化傳承創新新路徑

夜幕下的景德鎮陶溪川,流光溢彩,游客如織。

“老房子上長出了新房子”,陶溪川在保留原老瓷廠廠區的基礎上,“嫁接”了博物館、美術館、瓷器店等。三年來,這個文創街區已幫助上萬人創新創業。以文化引領產業發展、用新業態復活工業遺跡,陶溪川闖出的新路正被省外的一些傳統陶瓷產區借鑒復制。

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窯史,600多年的御窯史,景德鎮的小巷、煙囪浸潤著文化的氣息。

支持御窯廠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建設國家古陶瓷研究修復中心,完成手工制瓷技藝數據庫建設……實施方案把陶瓷文化保護和傳承放在重要位置。

“不同於一般的物質和非物質遺產保護,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承擔著新使命。”上海交大城市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士林說,試驗區要以文化資源保護傳承為基礎,走出一條文化引領經濟發展的新路。

打造陶瓷特色產業集群,推動陶瓷新材料產業集聚﹔

構建科技創新發展平台,加大陶瓷技術創新力度﹔

發展陶瓷文化旅游業,培育文化旅游新業態﹔

……

實施方案對推動陶瓷文化產業創新發展作出部署。

“按照實施方案,到2035年,景德鎮將成為全國具有重要示范意義的新型人文城市和具有重要影響的世界陶瓷文化中心城市。”江西省發改委主任張和平說,試驗區要為中國陶瓷和其他傳統文化產業轉型發展提供可推廣的經驗。

搭建人文交流互鑒新平台

三寶——這座青山綠水間的小山村,已然蜚聲海內外陶藝界。

110多間陶瓷工作室、48家陶瓷工廠、100多名國內外藝術家常駐在此。獨具特色的雙創空間、文化館、民宿錯落有致。中外陶瓷藝術家們在這裡創作交流,陶瓷工匠在這裡施展絕技,游客們在這裡休閑體驗陶瓷工藝……

歷史上,景德鎮的瓷器沿著碧海帆路,遠銷世界各地,為中國走向世界打開了一扇窗﹔今天景德鎮正以新風貌、新氣象,成為世界體驗中國發展、感知中國文化的新窗口,每年5000多名“洋景漂”懷揣藝術夢想不遠萬裡來到景德鎮學習交流。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實施方案提出,將景德鎮陶瓷文化納入國家“一帶一路”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有關規劃﹔支持將陶藝課程納入國家孔子學院總部課程內容﹔支持將景德鎮列入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實地調研地。

“悠久的制瓷歷史和豐富的陶瓷遺存,是景德鎮最大的優勢、資源和財富。”景德鎮市市長劉鋒說,要廣泛開展國際文化交流、國際合作辦學、國際研學游學,讓試驗區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文化交流重要載體和展示中華陶瓷文化魅力的名片。

擘畫瓷業發展新藍圖

景德鎮曾鮮明注解著陶瓷的昔日輝煌,也曾在現代化進程中經歷迷茫。

上世紀90年代,隨著傳統優勢的衰退,尤其是其他產瓷區快速發展的沖擊,景德鎮瓷業發展一度舉步不前,數萬技術工人流向其他產瓷區。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劉遠長從事陶瓷藝術60多年,景德鎮是他一生的守望之地。在他看來,永不過時的文化魅力,給予一代代陶瓷人深沉、持久的力量。

打造一座與世界對話的城市,近年景德鎮從千年文化積澱中汲取能量,逐漸走上了轉型發展新路。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的設立,無疑是千年瓷都走向復興的新機遇。

對於景德鎮人來說,試驗區是個巨大的禮包——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對試驗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力度,鼓勵相關政府投資基金參與設立景德鎮陶瓷文化產業引導基金,支持將試驗區建設納入國家文化發展等重大規劃……

實施方案還明確,支持試驗區開展國家智慧城市、老舊小區改造、老廠區老廠房更新改造利用試點。

“這些政策是為我們量身定制的,含金量很高。”景德鎮市委書記鐘志生說,試驗區建設是歷史機遇,更是重大責任,我們將按照實施方案制定時間表、路線圖,一定要把宏偉的藍圖變為現實。新華社記者李興文、沈洋、黃浩然

分享到:
(責編:李昊航(實習)、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