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山丹軍馬場

【查看原圖】
揭秘山丹軍馬場
揭秘山丹軍馬場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9月11日15:24

山丹軍馬場位於河西走廊中部、祁連山北麓的大馬營草原,總面積329萬畝,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歷史最悠久的馬場。這裡地勢開闊平坦,水草肥美豐茂,氣候涼爽適宜,是發展畜牧業的天然草場,更是馬匹繁衍、生長的理想之地。9月10日,記者走進了這片神奇的草原,近距離接觸了新一代的牧馬人。

據介紹, 3000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就在山丹放牧,是古代畜牧業的中心。 此地,初為月氏游牧地,后被匈奴擊敗而西遷。匈奴雄據祁連山,這裡又成了渾邪王的主要牧地,人們立馬王廟,把馬當神靈敬供。

西漢元狩二年(前121年),尚未滿20歲的驃騎將軍霍去病率軍轉戰河西走廊千余裡,打得雄踞此地的匈奴遠徙他鄉。繼爾,西漢在河西走廊設張掖、敦煌、酒泉、武威四郡以經略西域,設馬苑寺負責馬政,在四郡分設牧師苑,也就是牧馬場,戰時,驅馬匹支前,和時,作后備倉庫。彼時,四郡有66處牧師苑、30余萬匹戰馬,地處四郡之中、因以最早治所名為“漢陽”(今永固城)而得名的漢陽大草灘,即今大馬營草原,成為西漢最大的牧師苑,此為山丹馬場輝煌歷史之肇始。

新中國成立之后,山丹軍馬場三代牧馬人,風雨無阻,嘔心瀝血,以年最多存欄兩萬匹成品馬的規模,輸送全國各地軍需民用,同時精心培育出了馱、乘、挽兼優的“山丹馬”,為祖國新馬種的培育繁殖作出了巨大貢獻。

人民日報記者史家民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