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雙臂混凝土濕噴機問世

【查看原圖】
全球首台雙臂混凝土濕噴機問世
全球首台雙臂混凝土濕噴機問世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9月04日17:12

擁有兩隻靈活擺動的鋼臂,既可單臂噴射作業,也能雙臂同時噴射作業……9月4日,在2019北京國際工程機械展上,記者現場體驗了一款新型隧道施工利器,這款雙臂混凝土濕噴機用於鐵路、公路等隧道支護作業,最大噴射速度達到每小時50立方米,相當於25小時可以填滿一個游泳池。在設計上,這款雙臂混凝土濕噴機在行業內首次採用雙泵送、雙臂架、雙添加劑泵結構,正常情況下兩個噴射臂同時作業,遇到一臂噴射臂堵管時,也不影響另一臂正常作業,大幅提高了噴射效率,縮短了因設備故障和堵管造成的整機停機時間。

據了解,混凝土濕噴機主要利用流體動力,把預拌制混凝土通過管道輸送,高速噴射到受噴面,依賴噴射過程中水泥與骨料的連續撞擊、壓密而形成一層混凝土支護層,是隧道施工的核心裝備。中國鐵建重工集團特種裝備研究設計院副院長劉金書介紹,國外研制單臂濕噴機起步早,產品功能配置比較完善,但結構比較復雜,使用成本高﹔國內企業后發追趕,已成功研制出單臂濕噴機,技術水平相對成熟,但雙臂濕噴機的研發在全球尚屬首次。“雙臂濕噴機比單臂濕噴機的控制系統、關鍵參數、總體方案及整機結構更為復雜,集成技術的研究更為困難。”劉金書說,鐵建重工研發團隊在優化濕噴機的噴射效率、噴射能力等方面展開攻關,完成了雙臂濕噴機整體結構、電控系統、液控系統以及關鍵參數匹配系統的機電液一體化設計,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台雙臂混凝土濕噴機,有力助推我國大型隧道施工朝著機械化、高效、環保、安全的方向快速轉型。目前,在鄭萬高鐵湖北段蘇家岩和巴東隧道,使用雙臂混凝土濕噴機作業,混凝土回彈量低,控制在15%以內,與噴射速度每小時30立方米的單臂濕噴機相比,雙臂濕噴機噴射效率提高了60%。雙臂混凝土濕噴機是鐵建重工超級地下工程裝備的一款新產品。針對國內一些在建和待建的具有超惡劣自然環境、超風險地質條件、超常規設計施工、超大超長超深地下空間結構的超級地下工程,鐵建重工今年陸續推出超級地下工程裝備,已成功研制出大直徑全斷面豎井掘進機、千米級超前地質勘探裝備、鑽爆法隧道智能裝備機群等超級地下工程裝備。(史家民 胡清)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