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考古發掘全國最大面積古釀酒作坊遺址

【查看原圖】
9月3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明清時期釀酒作坊遺址發掘現場領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陳超展示出土的酒具。
9月3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明清時期釀酒作坊遺址發掘現場領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陳超展示出土的酒具。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9月04日17:00

2019年9月3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濉溪鎮沱河路北側明清時期釀酒作坊遺址考古發掘現場一片繁忙景象。2018年9月底,當地棚戶區改造工程施工時,意外發現疑似釀酒發酵池遺跡。今年3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啟動該遺址考古發掘工作,通過幾個月的清理發掘,共發現3個蒸餾灶,1個冷卻池,1處曲房,32個發酵池,16處房址,8條排水溝,共出土酒壇、酒杯、酒瓶等遺物600多件。考古專家通過對發掘區域與歷史地圖位置比對,判定發掘的是明代晚期、清代至民國時期的三個糟坊:祥源、大同聚和魁源。

該遺址是迄今國內發掘面積最大、全國唯一覆蓋蒸餾釀酒全流程設備、也是安徽省首次科學考古發掘的釀酒作坊遺址,遺址區測量面積為18000余平方米,已發掘面積達3000平方米,比國內已發掘的四川成都水井街酒坊遺址、江西李渡元代燒酒作坊遺址、四川綿竹城關鎮劍南春酒坊遺址等三處面積之和還要大,為全國第四處經過科學考古發掘的釀酒遺址,這一遺址的釀酒作坊要素十分完整,考古發掘意義重大,在全國也極為罕見,為研究當地釀酒史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為中國酒文化代代傳承又奠定了一塊基石,此項考古工作預計今年10月底初步完成。(周方玲)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