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客”桂玉鬆:0.02毫米裡鑽出大國重器

【查看原圖】
中國一重集團“刀客”桂玉鬆在檢查機床(8月25日攝)。
中國一重集團“刀客”桂玉鬆在檢查機床(8月25日攝)。
來源:新華社  2019年09月02日08:54

刀,無刃,不似刀,寒光熠熠﹔鋼,巨厚,特種鋼,百煉成鋼。刀硬,還是鋼硬?中國一重集團“刀客”桂玉鬆的心裡有些沒底兒。

“就像菜刀切鐵,這可咋整?”桂玉鬆的“對手”,是一個200多噸重的實心鋼轉子,他要鑽通一個長10多米的深孔。打孔不難,但為保証精度,刀具工作時抖動范圍不能超過0.02毫米。

25年來,“操刀”近百萬次,刀無虛發,這次他卻碰上了“硬茬兒”。最初的24小時,隻鑽了10厘米,還磨廢了12組刀具。刀,是指甲大小的長方體特種合金,架在圓盤形的刀座上,4支一組,有的已經崩角碎裂。

一襲藍衣,雙目凝神,“刀客”單指輕點,啟動數千萬元的“豪車”——長達56米的大型數控鑽床。十多米長的鑽杆上,挂著一座刀盤,各類刀具角度各異,剛搭上銀色的鋼錠就不停抖動。

抖動就是吃不住勁兒,還是不行!作為集團的首席技能大師之一,過去的“獨門秘笈”不靈了,桂玉鬆隻能停下來,更換強度更高的刀具,調整機床參數搞創新。

“別看它們長得丑,打起孔來美得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桂玉鬆指著團隊焊接改造過的刀具滿臉驕傲,其中一個拳頭大小的12棱多槽體尤為“吸睛”——因為根本找不到形象的語言描述它的奇怪形狀。

歷經一次次的失敗,“刀客”終於找到了訣竅。車間內,幾十米高的“天車”在頭頂轟隆隆平移,比大腿還粗的鋼鏈吊索,抓著一根直徑2米多、長10多米的合金鋼轉子再次來到機床。

桂玉鬆在數控機床的按鍵上不停“彈鋼琴”。沒有火星,沒有噪音,隻有機床輕微的轉動聲,但刀盤卻已伴著潤滑油,探入合金鋼內部。機床尾端,帶著鋼屑的潤滑油廢液汩汩排出,果真是“一物降一物”。

“創新是中國一重幾輩人骨子裡的習慣,咋都得對得起這身工作服!”65年前,桂玉鬆祖輩來到這片莽莽荒原,始建這座萬人大廠。作為新中國第一個重型機器廠,中國制造業第一重地,它由毛主席提議建設,被周總理譽為“國寶”,建設時期資金極為緊張,總投資4億多元,相當於當時每個中國人拿出1元錢才建成。

無數大國工匠,默默無聞扎根於此。他們像桂玉鬆一樣,一路“以一為重”,“第一”早已融入血液:開發研制新產品400多項,填補國內工業產品技術空白400多項,創造了數百項“第一”,為新中國電力、石化、冶金、航空航天和國防等行業提供重大裝備、大型鑄鍛件,守護著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

從24小時10厘米,到如今的8小時深鑽7.8米,桂玉鬆操作中依舊看不見管孔內的刀,隻能憑借機床的輕微震動和聲響“找感覺”。但是,這些“幾秒鐘的感覺”,已被他變為數控機床的數據模型,成為每個工友都能干的“教科書”。

他,眼不見刀,手中無刀,刀已在心。“這些價值數千萬元的大國重器部件,在我之前已經歷千百道工序,容不得絲毫差錯,否則前功盡棄!”不遠處,用木板包裝好的大型轉子正待運出廠,干淨整潔的現代化車間內,絲毫沒有骯臟、油膩、雜亂的“歷史感”。

國之脊梁,重中之重。從最初的“傻大黑粗”鑄鍛件,到今天的特種材料“高特精尖”,桂玉鬆見証了中國制造的不斷更新換代,也見証著一代代人的初心不改。

“刀鋒所至,磨礪著匠人、匠心和匠造。”桂玉鬆說,一重人在新中國的歷史上立過功,但絕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當下,刀未冷,心熾熱,奮斗剛好。(李鳳雙、鄒大鵬、梁冬、王君寶)

 

 

 


 

 

“我家最美一瞬間”全國少年兒童影展作品征集

拍攝的作品應由小朋友自己完成拍攝,家庭成員不得替代拍攝。

掃碼參與

征稿頁面鏈接地址:http://nicephoto.people.com.cn/childrenView

參與者:6-18歲的少年兒童

拍攝要求:發生在家庭中,小朋友認為的最美一瞬間,可以是事件、人物。

入選作品展出時間為:2020年寒假

展出地點:中國婦女兒童展覽館

入選作品將收錄在“我家最美一瞬間”全國少年兒童影展作品圖冊

分享到:
(責編:李昊航(實習)、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