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區發現疑似吐蕃時期摩崖石刻有望佐証“唐蕃古道”路網化

【查看原圖】
8月10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縣登龍鄉邦邦村拍攝的歷史遺跡。
8月10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縣登龍鄉邦邦村拍攝的歷史遺跡。
來源:新華社  2019年08月26日09:37

專家日前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縣,經過對一處歷史遺跡進行詳細考察鑒定,初步判定其為吐蕃晚期(9世紀左右)的摩崖石刻。據悉,這是當地首次發現吐蕃時期的遺跡,或佐証“唐蕃古道”路網化的學界觀點。

該遺址位於白玉縣登龍鄉邦邦村,造型獨特,當地民間相傳為文成公主入藏時留下的遺跡。故宮博物院藏傳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長羅文華告訴記者,邦邦石刻造像與昌都、玉樹、石渠發現的吐蕃石刻造像非常接近,由一佛四菩薩五尊造像構成。造像雖殘損,仍能看出頭部有圓桶形纏發,戴三葉冠,著菩薩裝,全跏趺或游戲坐姿,坐於蓮花座上,為較典型的吐蕃時期造像。

羅文華表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唐蕃古道”,是連接唐王朝、吐蕃政權和今天的尼泊爾、印度的重要通道,但並非傳統所想象是一條單一干道。現在學界傾向於認為,它實際上是一條溝通唐蕃的干支相連的路網。“我們根據這個發現,推測古代應該有一條‘唐蕃古道’支線經過白玉這個地方。”

在邦邦石刻造像中,上排右側出現較為罕見的背坐造像,長發,三縷披肩下,頭束發箍,紅袈裟,有說其為寧瑪派祖師像,也有說是表達文成公主離開故土回望家鄉之意,所以將造像背坐。羅文華推測,這座造像曾經應該是五尊正面造像之一,由於此造像風化嚴重,所以后人進行了二次加工創作。

“‘唐蕃古道’是否經過白玉,還有待進一步考証。但本次發現對於我們重新思考吐蕃時期摩崖石刻的空間分布有重要的考古學意義。”羅文華說。新華社成都(記者 康錦謙)

分享到:
(責編:李昊航(實習)、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