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為山區少年插上夢想的“翅膀”

【查看原圖】
8月6日,王陽(左)和弟弟王鴻在出租屋內打籃球。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8月6日,王陽(左)和弟弟王鴻在出租屋內打籃球。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來源:新華社  2019年08月14日15:30

大山、少年、籃球、夢想。

對生活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大山深處的不少孩子來說,他們夢想著能夠長出“翅膀”,飛到山外面的“遠方”去看看。

籃球,為10歲的王陽和6歲的弟弟王鴻插上了“飛出”深山的翅膀:他們已經“飛”過了凱裡、貴陽、成都,接下來還將“飛”往北京甚至更遠的地方。

“飛”出大山

王陽從未想過,他會因籃球而在這個夏天不斷走向遠方。

在參加2019年中國小籃球聯賽(西南大區)夏令營U10年齡段的選拔賽中,他和隊友一路過關斬將:

5月,到州府凱裡參加比賽,拿到第一名﹔7月初,作為州代表到貴陽參加省級決賽,又拿到第一名﹔7月中下旬,到成都參加西南大區賽,也獲得了不錯名次。

父親王興奎說,知道兒子有籃球天賦,也熱愛打球,但從未想過兒子會因為籃球去到遠方。王陽接下來還要去更遠的北京。

8月初,在丹寨舉行的2019國際籃聯男籃世界杯小冠軍球童選拔活動上,王陽與來自全國的100位籃球小球童同場競技並入選成為36名冠軍球童之一,即將在8月底奔赴北京。

“想到很快就要去北京,我非常激動。”王陽說,他以前經常在書本和電視上看到北京天安門的圖片和影像,一直想去看看,如今因籃球而即將實現。

父母比他還激動。“兒子之前到凱裡、貴陽、成都參加比賽,我們全家都去了,這次去北京,我們全家也想一塊去。”母親楊成英說。

在教練李虎剛看來,作為球隊的主力隊員,王陽在控球和運球方面技術嫻熟,投射能力也比一般同齡人強。“他的成功,正是憑借對籃球的無限熱愛和長期堅持。”

  愛其所愛

王陽的老家在丹寨縣揚武鎮烏西村,但他與弟弟王鴻打小就跟爸媽住在丹寨縣城的出租屋裡。

“我們在縣城租房已經有十多年。”王興奎說,因家庭條件不好,他很早就來到縣城打工掙錢,住所經常變動。但有一點不會變,那就是給兒子安裝籃球筐。

王陽一家租住的出租屋呈長方形,面積40多平方米,分為客廳和臥室。最裡面的臥室面積稍大,緊靠東、西牆分別擺放著兩張床。兩床之間的空間成為他和弟弟練球的地方,籃筐就挂在臥室北牆上約2米高處。

“平時我放學回家,做完作業,就和弟弟在臥室裡練球。”王陽說,隻要作業不是太多,他每天總能練習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

弟弟王鴻學球才約一年,就已具備一定的技術基礎,不僅左右手能同時控球和運球,投射能力還不輸哥哥。兄弟倆經常在家中進行投籃比賽或一對一單挑,父母親則在一旁加油指導。

王興奎說,兩個兒子對籃球的熱愛源於他的影響。

36歲的王興奎從10歲開始打籃球,初中輟學后,他就出去打工,打籃球逐漸變成了一種奢望,但對籃球的熱愛一直未變。

王陽從四五歲開始接觸籃球,后來,父親給他買了一個兒童玩具球,他就把家中的四腳凳子倒放過來,當作籃筐練習投籃。

“爸爸還給我買了一個兒童籃球架,被我投了一段時間后壞了。”王陽說,第三次租房的時候,父親為他在牆上安裝了一個籃球筐,打了幾年后,籃球筐也被打壞了,現在家裡的籃球筐已是第三個。

為了提升球技,王陽平時除了在父親的指導下大量練習,還通過網絡視頻觀看正規的訓練方式,模仿如何正確握球、如何左右手控球、如何胯下運球等。

“有時候我會用爸爸的手機搜索,學習詹姆斯、哈登等球星的技術。”王陽說,父親總是想方設法讓他學習球技,有機會還會帶他去看比賽。潛移默化中,他對籃球的愛越來越濃,練球更勤,球技也越來越好。

  逐夢遠方

籃球對王陽來說不僅是一種熱愛,還寄托著他的夢想:希望籃球能夠帶他去更遠的地方。

“過去沒有什麼比賽,但自從參加了中國小籃球聯賽和男籃世界杯小球童選拔活動后,王陽變得更加有目標、有想法了。”王興奎說。

王陽所在的丹寨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全縣總人口不到20萬,但籃球運動卻在這裡的崇山峻嶺間不斷“成長”。

“因為打籃球的人多,籃球運動成為這裡的標簽。”李虎剛說,過去,丹寨群眾雖然喜歡打籃球,但大多封閉在各自的小圈子裡,未成氣候。

近年來,國家大力倡導全民健身,民間賽事以及官方賽事逐步增多,為民眾搭建了運動交流的平台,也使籃球等運動在山區青少年群體中更加流行。

“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比賽,我就能去更多更遠的地方,認識更多的朋友。”王陽說。(記者 羅羽)

分享到:
(責編:李昊航(實習)、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