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蒸汽機車到復興號 三代鐵警世家護航鐵路

【查看原圖】
7月16日,郭婕敏和父親郭東、爺爺郭來仁在復興號高鐵列車前合影留念,紀念這幸福時刻。
7月16日,郭婕敏和父親郭東、爺爺郭來仁在復興號高鐵列車前合影留念,紀念這幸福時刻。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7月19日15:03

從1959年到2019年,60年光陰荏苒。從蒸汽機車到復興號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一個三代鐵警之家用滿腔熱血和責任擔當護航鐵路,守護旅客出行平安。郭婕敏家的故事就是鐵路公安發展的歷史縮影。一家三代人所處的年代不同,但他們卻有著相同的鐵警情懷,“舍小家為大家”是郭家代代相傳不變的家風。

現年24歲的郭婕敏是西安鐵路公安局西安公安處乘警支隊的一名女民警,2018年參加工作的她是家裡的第三代鐵路警察。父親郭東今年50歲,現任紀檢監察室主任,1993年入警的他成為了女兒的榜樣。爺爺郭來仁今年78歲,1959年參加工作,先后在原消防科、原孟塬站派出所站派出所工作。20世紀90年代初,時任孟塬站派出所所長的郭來仁接到上級通報,有兩名犯罪嫌疑人在西安某寺廟搶劫殺人后乘坐火車逃跑至孟塬。他立即帶領民警趕赴車站進行清查,苦苦尋找了3個小時后最終在車站一個隱蔽的角落抓獲犯罪嫌疑人。

從軍營到警營,郭東32年來越來越理解父親“舍小家為大家”的行為。他最遺憾的事情就是女兒從幼兒園到高中畢業,他沒有完整的參加過一次女兒的家長會。任職西安站派出所所長期間,面對這個特等火車站,在人海中總能看到他的身影:無論是疏導雨雪災害被困旅客,還是高溫酷暑徒步巡查線路﹔無論是大力倡導家園文化建設,還是還是夜半時分蹲守抓捕毒販,他總是沖在前。6年間他帶領全所共抓獲網上逃犯2200余名,破獲刑事案件479起,行政案件2967起,查獲毒品案件185起,查獲各類毒品195公斤。特別是2014年西安站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為“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多次受到鐵路公安局、陝西省公安廳等表彰獎勵。

正是受到爺爺和父親的影響,郭婕敏2018年大學畢業后,主動報名通過國考成為了一名鐵路警察。在新警入警宣誓舉起右手的那一刻,她頭頂的警徽奪目閃耀﹔在穿上警服第一次值乘的那一刻,她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責任和使命﹔在第一次收到旅客感謝信的那一刻,她知道自己的付出是為了每一位旅客幸福的出發。郭婕敏說父親曾經告訴她:“我們一家三代鐵警,從手抄案卷到警務科技化,我們為祖國的的繁榮發展感到驕傲,也為這種發展帶給我們鐵路公安事業追趕超越的契機而自豪。我們三代都是共產黨員,希望你今后好好工作,守護站車路安全,讓旅客平安出行,這是我們鐵路警察的初心,也是我們的使命!”  東方IC

分享到:
(責編:陳悅、曹昆)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