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西南地區最高的鐵路轉體橋轉體完成

【查看原圖】
我國西南地區最高的鐵路轉體橋轉體完成
我國西南地區最高的鐵路轉體橋轉體完成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6月26日16:32

6月26日上午,隨著近萬噸重的混凝土轉體橋逆時針緩緩轉動43度,新成昆鐵路沙壩安寧河特大橋成功的上跨了已經安全運行了50年的老成昆鐵路。在彝族人民的母親河安寧河畔,新、老成昆鐵路實現了交匯,我國西南地區最高的鐵路轉體橋新成昆鐵路沙壩安寧河特大橋轉體成功。

全長1738米的沙壩安寧河特大橋是新成昆鐵路峨米段的重點控制性工程。大橋兩端分別連接的是以“昔格達組”地形為主的高風險隧道楊家灣隧道和肖家壩隧道。大橋在跨越了水流湍急的安寧河之后,又接連跨過老成昆鐵路和京昆高速公路。此前,大橋已經採用懸灌梁施工的工藝成功的跨越了繁忙的京昆高速公路。

50年前,創造了人類工程史上奇跡、填補了西南地區骨干鐵路空白的老成昆鐵路,至今仍是我國西南地區最重要的運輸線路,在轉體橋跨越的線路部分,平均每天約有120多趟客貨列車經過。為確保安全跨越老成昆鐵路,大橋的7號墩採用了轉體的方式進行施工。

中國鐵建十四局集團的建設者介紹,他們需要先預制好高40米、長86米的“T”字形的墩身橋梁結構,然后借助橋墩下部的球鉸裝置,在一個半小時的鐵路“天窗”作業時間內,緩緩轉動橋梁,使之與相鄰的橋面吻合。

橋梁轉體的關鍵部件是一個直徑3.6米的圓盤形球鉸裝置。它下部與大橋的承台緊密連接,上部是13層樓高、重量與1500頭大象相當的橋梁。在轉體時,分列橋梁兩側的兩台千斤頂,牽引鑲嵌在墩身承台裡的26根成人大拇指粗細的鋼絞線,大橋即可以每分鐘轉動近1度的速率緩緩轉動,直至轉體完成。

項目負責人馮加勇說,在球鉸裝置的安裝過程中,他們需要確保鉸盤的平面處於接近無限水平的狀態,這意味著鉸盤上最高點與最低點的水平高度相差不能超過0.1毫米,這樣的精度才能確保大橋在轉體過程中保持絕對水平和穩定。而在日常生活中,鋪設合格的地板磚地面,最高點與最低點的水平高差往往在2毫米左右。

為此,他們聯合球鉸生產廠家多次攻關,在現場開展了數十次模擬實驗,最終確定了一種安全高效的球鉸安裝方式。經過現場測量人員和施工人員的通力配合,最終成功的安裝了該裝置。

同時,為了確保過往列車安全運行,在轉體橋施工開始前,參建人員在臨近的老成昆鐵路邊坡澆筑了10根防護樁,以此減少施工對老成昆鐵路的干擾,出現線路垮塌的風險。在施工過程中,他們保持高度警惕,派專人入駐臨近火車站,時刻關注過往列車情況,並在現場加強防護,做到車行工停人撤離。

據悉,經過近3年時間的建設,新成昆鐵路峨米段的建設正進入攻堅階段。鐵路建成后,將有效緩解老成昆鐵路的運輸壓力,從成都到昆明,將可開行高速列車,兩地的火車通行時間,也將由過去的20個小時,縮減到6小時左右。(人民網記者史家民 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