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版印刷大師陳義時:畢生守祖藝 “拳刀”傳非遺

【查看原圖】

(社會)(1)雕版印刷大師陳義時:畢生守祖藝 “拳刀”傳非遺

  在位於揚州杭集鎮自家老屋的工作室內,陳義時(前左)在和老伴徐夏娣對“活字”進行排版(6月18日攝)。

  今年72歲的陳義時是江蘇揚州人,出身於雕版世家,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雕版印刷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他10多歲便隨父親刻苦鑽研技藝,畢生致力於雕版印刷事業,以守藝傳承為己任。

  雕版印刷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技藝,必須要靠師傅手把手教授才能掌握其精髓,“師帶徒”是陳義時當下傳承技藝的主要模式。為了將技藝更好地傳承下去,陳義時除了讓女兒繼承衣缽外,還廣收徒弟。“我們要借助更多老藝人的力量,通過‘師帶徒’和辦學的方式,讓這門技藝最大程度傳承下去。作為傳承人,我會傾其所有,毫不保留。”陳義時說。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1】【2】【3】【4】【5】【6】【7】【8】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6月20日16:40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