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桃花雪域高原綻放記

【查看原圖】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北京平谷桃花雪域高原綻放記

  這是拉薩市尼木縣卡如鄉的“卡如桃園”(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西藏拉薩市尼木縣卡如鄉,雅魯藏布江邊,來自北京平谷的1萬株桃樹在高原的陽光下茁壯成長。

  這是來自北京平谷區援藏干部趙金祥和同事們的手筆。與雪域高原的“土著”桃花相比,這片桃林還擔負著帶動當地群眾脫貧奔小康的重任。

  拉薩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當雄苦,尼木窮。”當雄和尼木,是拉薩條件最艱苦的兩個縣。其中,尼木縣位於雅魯藏布江中游北岸,是一個半農半牧縣,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尼木縣經濟基礎薄弱,山高谷深,人均耕地少,當地群眾以青稞種植為主,基本為自用,不產生直接的經濟價值。全縣3.6萬人,5000多人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為什麼不種植經濟作物呢?”來自大桃之鄉平谷的尼木縣委常務副書記趙金祥,首先想到了發展以大桃為主的果品產業,家鄉的大桃產業支撐了全區農業的半壁江山,每畝效益每年可達1萬元以上,如果能成功引進,這裡的農民畝效益可淨增10至20倍以上。

  “拉薩缺水果,但這裡是高原,栽桃樹能行嗎?”趙金祥擔憂。

  在調閱了尼木地區近10年的氣象資料后,他發現本地的常年積溫與平谷相似,晝夜溫差大,有利於果品品質,在調研中還發現了當地有野山桃,這使趙金祥的信心更足了。隨后,他邀請了北京平谷果品辦技術人員來到尼木考察,很快制定了具體苗木引進及技術人員“組團式”技術支持的相關方案,並將方案融入北京市“十三五”計劃外援藏資金使用項目中。

  2017年清明節前后,從北京平谷引入的精品大桃8個品種共計1萬株,在卡如鄉全部栽植完畢。趙金祥牽挂樹苗的存活情況,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在地裡,仔細觀察苗木的生長情況,隨時根據苗木的狀態研究實施了高原防風、防晒、防旱的具體措施和具體辦法。

  功夫不負有心人,首次栽種的1萬株苗木成活率達到了90%,通過補種后總量達到了1萬株。“2018年秋季嘗到了成熟的大桃后,我的心馬上就踏實下來了,口感非常好。” 趙金祥笑呵呵地說,“去年挂果不多,今年可以有個不錯的收成啦。”

  北京平谷大桃在卡如鄉落地生根是尼木縣“溝域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在北京援藏干部的努力下,尼木縣長達40公裡的溝域經濟產業帶逐漸興起。目前,尼木縣已基本建成以大桃、櫻桃、葡萄等特色果品及蔬菜、藏雞標准化養殖為主的現代農業和以卡如核鄉尋憶、藏香產業園為主體集民俗旅游、二產加工的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示范體系。

  “溝域經濟”的發展既促進了地區發展,也帶動了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致富。卡如村2組村民明久今年45歲,家裡4口人隻有1.5畝土地,通過在桃園工作,每年各種收入加一起可以達到3萬元。

  2018年由域上和美文化旅游集團與建檔立卡貧困戶合資的經營公司與8家旅行社簽訂合同,年內接待了游客2萬多人次,貧困社員人均年增收達到10168元。

  即將結束3年的援藏,趙金祥說:“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2018年9月28日,尼木縣順利脫貧摘帽,脫貧不等於小康,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援藏同志前仆后繼,全力提升尼木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隨全國一道步入小康。”新華社記者王艷剛

【1】【2】【3】【4】【5】【6】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6月13日09:33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