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蘇的“空巢村”——“拯救故鄉計劃”這七年,銅板屯脫貧了

【查看原圖】
75歲的龍展星(右)和老伴在村口展示特產(2019年3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75歲的龍展星(右)和老伴在村口展示特產(2019年3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來源:新華社  2019年04月22日09:32

位於廣西大山深處的融安縣東起鄉崖腳村銅板屯,曾是有名的“空巢村”,一度隻剩下6位老人留守。進村道路崎嶇、土地閑置荒廢、田野荒草叢生……整個村庄掙扎在貧困線上,人口外流,瀕臨消失。

故鄉貧窮依舊、日漸衰落,深深刺痛每一個銅板人的心。

2012年春節后,在外務工20多年的龍革雄、龍飛聯、龍飛振等幾個堂兄弟決定留在村裡,開始實施“拯救故鄉計劃”。他們用打工攢下的58萬元作為啟動資金,成立了“融安縣銅板高山果品農民專業合作社”,規模種植了500多畝李樹及山野葡萄,發展特色觀光旅游。

與此同時,當地政府也給予“拯救故鄉計劃”大力扶持。多年來,在脫貧攻堅工作和生態鄉村建設中,銅板屯先后得到政府扶持資金近千萬元。進村道路、環村觀光道路、滴灌工程、游客接待中心、飲水工程、旅游公廁、停車場等一批基礎設施相繼建成,村民自辦的10多家農家樂開門迎客,銅板屯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七年的“拯救”如今已見成效,銅板屯於2018年實現整體脫貧,百年老村從空心孤寂到重現活力,成為遠近聞名的“廣西鄉土特色示范村”,每年都吸引著成千上萬的游客前來尋覓鄉愁。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