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無砟軌道高速鐵路橋梁——商合杭鐵路裕溪河特大橋順利合龍

【查看原圖】
世界最大跨度無砟軌道高速鐵路橋梁——商合杭鐵路裕溪河特大橋順利合龍
世界最大跨度無砟軌道高速鐵路橋梁——商合杭鐵路裕溪河特大橋順利合龍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4月22日08:56

4月22日上午,我國華東地區第二條快速客運通道——商(丘)合(肥)杭(州)鐵路重點控制性工程裕溪河特大橋順利合龍,為實現2020年全線通車創造了有利條件。作為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規劃和京港(北京至香港九龍)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通后將實現河南、安徽、浙江三個省份交通動脈的“無縫對接”,並與長三角城際鐵路網形成互聯互通,對加強中、東部經濟聯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商合杭鐵路重點控制性工程裕溪河特大橋,主橋全長686米,主塔採用“H”型索塔,塔高123米。在我國時速350公裡高速鐵路大跨度斜拉橋建設中,首次使用鋼箱桁梁結構形式,首次在300米以上跨度橋梁中採用無砟軌道結構形式,大橋主跨跨度達324米,建成后將成為目前世界最大跨度的無砟軌道高速鐵路橋梁。

中鐵三局在施工過程中十分重視技術創新,貫徹落實京福客專安徽公司要求,熟練應用3D打印、BIM(建筑信息模型化)等先進技術,利用雲端數據管理集成平台,實現了項目施工全周期的數據儲存、分析和利用。建設中先后解決了橋梁變形控制精度、施工線型控制、現場施工工序轉換等重難點問題。路建設生態保護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探索,具有很好的實際使用和市場推廣價值。目前,該系統榮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並在全路推廣使用。

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經安徽阜陽、合肥、蕪湖,直抵浙江杭州的商合杭鐵路,全長794.55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線路北接鄭州至徐州高鐵,並與北京至福州高鐵和滬漢蓉高鐵相連,在杭州通過寧杭高鐵與京滬高鐵相通,是縱貫安徽省全境、連接中原、江淮與長三角地區的重要交通主干線。此次裕溪河特大橋順利合龍極大地推動了商合杭鐵路全線的建設步伐,建成通車后,合肥與省內周邊城市將形成半小時至1小時的交通圈,合肥到杭州、商丘均可實現一天往返,沿線群眾可以充分享受到長三角地區經濟發展的紅利,對促進區域經濟聯系,增強華東地區經濟發展的后勁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人民網記者史家民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