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際鐵路開始全線鋪軌 預計9月開通運營

【查看原圖】
京雄城際鐵路開始全線鋪軌 預計9月開通運營
京雄城際鐵路開始全線鋪軌 預計9月開通運營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4月15日13:30

4月15日上午9時28分,位於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李營段的施工現場,隨著現場指揮人員一聲令下,第一組500米長鋼軌在放送龍頭的推力下,經順坡架緩緩送出,平穩落在無砟道床上,標志著京雄城際鐵路建設整體從線下施工轉入線上軌道鋪設階段,也意味著獻禮70周年的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的開通運營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

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京南工程項目管理部主任多勝起介紹:京雄城際鐵路是北京與雄安新區之間新建的一條城際鐵路,全線鋪軌總長度214公裡,道岔鋪設70組。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此次鋪軌作業,建設者採用了國內鋪軌作業領先的運輸調度智能化控制平台,實現了鋪軌作業運輸調度指揮信息化、機車運行監控實時化、施工安全管理系統化、統計分析自動化四大目標。

中鐵十二局集團項目部調度中心負責人董傳波介紹:“通過在機車上安裝車載定位系統,該系統嵌入了國內自主研發‘北斗’定位系統,兩項技術的‘聯姻’,能夠保証在實際鋪軌作業中,精准定位機車在線路上的行進位置。”

建設者還根據京雄鋪軌的個性化需求,進行了模塊化的“私人訂制”,採用在機車前后方安裝攝像頭,能夠實時傳輸線路上機車運行畫面和行駛速度,確保鋪軌作業運輸智能化、信息化。

中鐵十二局集團京雄城際鐵路鋪軌項目部負責人王秀鵬:京雄城際鐵路是北京與雄安新區之間新建的一條城際鐵路,全線鋪軌總長度214公裡,道岔鋪設70組,由年鋪軌作業能力千公裡以上的中鐵十二局集團獨家承擔。 我們目前的目標就是在4月30日前率先鋪通北京境內李營至新機場段全長69公裡的線路,確保實現在9月30日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運營的節點目標。具備“運輸+推送”功能的長軌運輸一體機T11成為化解協調難度的“利器”。與以往施工方法相比,採用推送法鋪軌,減少了傳統鋪軌作業中的倒運環節,直接“一步到位”,破解了沒有鋪軌基地的難題,高效和快速,這種方法在國內無砟高鐵軌道鋪設中鮮少使用。

69公裡的鋪軌作業需要在15天時間內完成,必須保証每3天一個循環。他說:“任務量對我們來說算是‘常規操作’,但是現場不具備建設鋪軌基地條件,對我們的鋪軌作業組織協調能力是一個極大地考驗。”

具備“運輸+推送”功能的長軌運輸一體機T11成為化解協調難度的“利器”。與以往施工方法相比,採用推送法鋪軌,減少了傳統鋪軌作業中的倒運環節,直接“一步到位”,破解了沒有鋪軌基地的難題,高效和快速,這種方法在國內無砟高鐵軌道鋪設中鮮少使用。

中鐵十二局集團項目總技術負責人何方瑞表示,由於鋪架工程在施工期間尚未建立起鐵路信號,機場隧道內無通訊信號和網絡,建設者在行進的機車上安裝了物理臨近報警系統,當攜帶有電子施工防護牌的現場施工作業人員進入設置的危險距離時,該系統會語音報警提示機車司機,並對現場施工防護員發出聲光報警提示,破解了可能因通訊不暢而引發運輸安全事故的難題。

按照施工計劃,京雄城際鐵路預計7月份開始進入試運行調試階段,9月份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運營。屆時,旅客搭乘高鐵列車從北京西站出發到大興國際機場僅需20分鐘的時間。

京雄城際鐵路是承載千年大計運輸任務、支撐國家戰略的重要干線,起自京九鐵路李營站,經北京大興區、北京新機場、霸州市,終至雄安新區,正線全長92.4公裡,全線設五座車站,建成通車后,對於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支撐建設雄安國家級新區具有重要意義。(人民網記者 史家民)

分享到:
(責編:韓淑賢、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