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雪海探南極——“雪龍”號第35次南極科考航行記

【查看原圖】

(第35次南極科考·圖文互動)(1)冰山雪海探南極——“雪龍”號第35次南極科考航行記

“雪龍”號在南極中山站附近陸緣冰區(2018年12月4日攝)。經過3萬海裡航行,3月10日,“雪龍”號極地考察破冰船載著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安全抵達上海吳淞檢疫錨地,辦理進港入關手續。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經過3萬海裡航行,3月10日,“雪龍”號極地考察破冰船載著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安全抵達上海吳淞檢疫錨地,辦理進港入關手續。

這是“雪龍”號第22次遠征南極並安全返回。自2018年11月2日從上海起程執行第35次南極科考任務,“雪龍”號載著科考隊員風雪兼程,創下南極中山站冰上和空中物資卸運歷史紀錄,在咆哮西風帶布下我國第一個環境監測浮標,更經歷意外撞上冰山的險情及成功應對。

  中山站冰上卸貨創紀錄

“雪龍”號從上海港起程,經過29天航行,於11月30日凌晨突破南大洋的密集浮冰區,到達南極中山站陸緣冰區,隨即展開破冰作業。

“‘雪龍’號比往年到達普裡茲灣的時間稍早,這裡的海冰季節性強,即使隻差一個星期,冰情也會很不一樣。”“雪龍”號船長沈權說,“雪龍”號第一次選擇的破冰停泊位置,雪地車無法進行冰上運輸,於是及時調整,在最短時間內重新開辟新的冰道,到達新的冰區停泊。

受海冰影響,“雪龍”號每年來中山站都要視冰情破冰至離中山站最近的地方,再將船上物資轉運。這次由於泰山站二期工程建設和中山站一些建設項目,物資卸運量大,冰面運輸距離達44公裡,是中國南極科考史上最遠的一次。

經過15天奮戰,本次南極科考首場攻堅戰取得勝利,科考隊成功卸運物資1605噸,其中冰面運輸和直升機吊運分別為951噸和654噸,同創冰上卸運新紀錄。

“冰上運輸和飛機吊運同時展開,冰面作業空間狹窄、吊臂長度有限,‘雪龍’號甲板部通過飛機吊挂和冰面運輸共卸運物資1605噸,但來回‘倒艙’的物資達5000余噸。”“雪龍”號大副朱利說。

  西風帶巧布我國首個浮標

中山站卸貨完成后,“雪龍”號2015年12月15日凌晨起程,駛向新西蘭克萊斯特徹奇進行物資補給和部分科考隊員輪換,隨后在西風帶布放海洋環境監測浮標。

12月29日,“雪龍”號到達克萊斯特徹奇,原計劃在此靠港3天完成補給等任務。當隨船氣象分析顯示浮標布放的最佳窗口是2019年1月1日時,考察隊果斷決定“雪龍”號提前一天出發,12月30日夜離港南下,爭取最佳作業窗口。

2019年元旦,“雪龍”號抵達預定浮標布放海域,在南緯52度39分、東經175度20分成功布放浮標。這是我國首次在西風帶成功布放浮標,將大大提高南大洋海-氣相互作用的觀測能力,中國由此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在西風帶成功布放浮標的國家。

“‘雪龍’號在本次西風帶最佳海況時到達浮標布放點並成功布放,為我國科考隊員在氣象條件惡劣的西風帶作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這兩個月的浮標監測顯示,后來都沒有這樣好的天氣窗口。”沈權說。

  羅斯海完成AUV首次南極試驗

完成浮標布放后,“雪龍”號繼續南下,於1月6日抵達羅斯海新站外圍海域,進行建設羅斯海新站物資卸運。

“雪龍”號在海況良好的情況下,利用極晝下的“白夜”完成了我國自主研制的無人無纜潛水器(AUV)首次在南極地區的試驗,並獲得成功。它的應用將會極大提升南大洋綜合觀測能力。

1月7日,結束羅斯海新站卸貨任務,“雪龍”號繼續在羅斯海科考,隨后航向阿蒙森海。

  阿蒙森海歷險與成功應對

世界上對阿蒙森海的了解極其有限,這裡冰山林立、海霧濃密,今年是我國科考隊首次在阿蒙森海東區實施多學科綜合調查。在阿蒙森海順利完成15個站位作業后,“雪龍”號航行時意外與冰山發生碰撞。事后,第35次南極科考隊領隊、船長和駕駛員向新華社記者講述了“雪龍”號碰撞冰山經過。

1月19日下午,“雪龍”號在阿蒙森海密集冰區海域航行,前往后續調查站點。這一航行區域風速小、濕度大、浮冰和冰山密集、濃霧彌漫。值班駕駛員發現冰山處於船頭時,距離僅百余米,無法通過轉向避讓,駕駛員保持航行的同時全速倒車。北京時間10時47分,“雪龍”號船艏正艏向在南緯69度59分、西經94度04分與冰山發生碰撞。

碰撞冰山后,“雪龍”號迅速倒車退至安全水域檢查。經查,船舶動力設備正常、主輔機及軸系正常、通訊及導航設備運行良好,壓載水艙、油艙情況正常,僅船艏甲板區域冰雪堆積,經估算約400立方米,重250余噸。

初步確認“雪龍”號安全后,考察隊布放無人機重點查勘船艏區域,確認船舶前桅和部分舷牆壓在冰雪下,船艏外側其余水上部分沒有受損。安排水下機器人查勘艏部、尾部及船側周圍,確認船舶水下部分也無受損。

考察隊隨后組織全船人員兩天兩夜清完船艏甲板上的冰雪,再次詳細檢查相關設施設備安全情況。

1月21日,“雪龍”號調整方案,結束阿蒙森海科考開赴長城站,3天后抵達長城站外圍海域,集中開展船艏受損部件的修理,實現主體功能恢復。28日,獲中國船級社批准簽發相關証書,認可船舶滿足安全航行要求,可繼續執行后續航行任務。

  環南極航行與穿越印度洋回國

“‘雪龍’號是船員的家,我們不願意看到它受傷的樣子。航行期間,船員利用航行間隙對船艏桅杆兩端的舷牆進一步修復,現場測繪切割鋼板,將艏部舷牆和平台基本恢復了原貌。”“雪龍”號輪機長周豪杰說。

2月9日,“雪龍”號抵達中山站,為中山站補給燃油,將昆侖站、泰山站、中山站度夏和參加固定翼飛機項目的科考隊員接至船上,5天后起程回國。

穿越印度洋的西風帶,是“雪龍”號在本次科考中第四次穿越西風帶,也是穿越時間最長、最曲折的一次,經過11天才安全穿越。不過,像前三次一樣,“雪龍”號並未受到大的涌浪影響。船長與船上氣象保障組密切會商,把握良機,在西風帶密集氣旋中擇機安全通過。

“路途雖然曲折,卻是一次成功的穿越,也為今后中山站直接回國走出一條新的航線。”沈權說,“雪龍”號在錨地辦理進港入關手續后,將於3月11日晚靠泊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12日正式完成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任務。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1】【2】【3】【4】【5】【6】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3月11日09:30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