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西南最大鐵路高鐵動車配餐中心 動車盒飯這樣“出鍋”

【查看原圖】
工作人員在進入車間前在洗消間進行洗手消毒。龔萱 攝影
工作人員在進入車間前在洗消間進行洗手消毒。龔萱 攝影

紅燒牛腩、粉蒸牛肉、黑胡椒牛排……地道的菜品可以在每趟動車組上讓旅客品嘗,標准化的制作,讓動車上盒飯套餐,相同菜品有著一致的風味。高鐵盒飯是怎樣做出來的?2019年2月19日,來到西南地區最大的鐵路配餐中心,見証高鐵盒飯由原料到成品的全過程,揭秘不同以往火車盒飯。

換上白大褂,戴上防塵帽、口罩,穿上靴子,洗手、消毒液浸手、走過消毒池,再次用酒精消毒雙手,再通過風淋室全身無死角吹風消毒。經過一系列的消毒程序, “全副武裝”的進入了西南地區最大的鐵路配餐中心,每天動車組等列車盒飯、配餐等均從這裡分撥,最終來到旅客的手中。

據了解,成都客運段配餐中心佔地1.7萬平方米,高峰時期,平均每一天,能夠生產1萬余份高鐵配餐。四川、貴州、重慶三個省市的動車配餐,都在這裡制作。該中心具有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每個菜品編制了標准的生產作業指導書,生產過程中建立了14個關鍵質量控制點,從原料驗收、產品加工再到貯存管理,每個環節嚴格把控,確保餐食安全、放心。

配餐中心在原料驗收環節,嚴格落實索証索票,蔬菜需經過農殘檢測合格后方可進入中心﹔工作人員在進入加工區前,必須進行全身“武裝”,經過一系列洗、消及“風淋間”的“洗禮”,最后著裝檢查合格后,方可進入生產車間﹔在盒飯包裝環節,現場品控員會對生產現場的環境衛生進行實時檢測。盒飯包裝好后,會經過冷卻隧道進行二次冷卻,確保盒飯中心溫度。最后,經過品控員進行中心溫度檢測合格后方可裝箱入庫。同時中心具有獨立的化驗室,除了進行蔬菜農殘檢測外,還對生產過程以及成品進行檢測,品控員須對每個批次產品進行檢測和留樣,對產品質量進行實時監控。

目前配餐中心在成都東站、重慶北、重慶西、貴陽北等車站設立了四個分拔點,對盒飯進行儲存、轉運、加熱。在分拔點內,設有用於冷鏈盒飯貯藏的專用“冷藏庫”和“微波復熱”設備。對在飯點時間始發的動車,工作人員將對盒飯提前加熱,保証旅客上車后可以及時享受美味餐食。(龔萱 蘇志剛)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