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化的“味道”——走進武警雪豹突擊隊

【查看原圖】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實戰化的“味道”——走進武警雪豹突擊隊

武警雪豹突擊隊隊員進行運動射擊訓練(1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人質’趴下,‘人質’趴下!”

  在煙霧彈掩護下,四名隊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進入“人質”被困的房間,經過一番激烈較量,兩名“恐怖分子”應聲倒地,“人質”安全獲救。

  這是近日武警雪豹突擊隊一次解救“人質”演練中發生的一幕。演練的組織者是雪豹突擊隊某大隊隊長劉洋。

  今年35歲的劉洋,在雪豹突擊隊已有18年了。在戰友眼中,他是個“敢拼命”的“狠角色”。

  他會因一個簡單的戰術動作,半夜起來親身試驗動作的有效性。因為訓練或比武,他的肺組織曾破裂過,韌帶被撕裂過四次,身上留下十余道明顯的傷疤。

  他堅持“個性化”的帶兵理念,5公裡越野,他要設計出包含山路、懸崖、江河、湖泊等在內的不同地形的訓練路線,“因為戰場環境絕不會是一成不變的”。

  他強調“極限化”訓練,每次訓練都要把兵練到“崩潰”。當然這絕不是“野蠻”式的訓練。測心率、聽脈搏是他科學施訓的“法寶”。“這是最能准確檢測一個人是否訓練到極限的重要依據。”他說。

  他的獨特訓練方法讓大家既生畏,又欽佩。因為,每次訓練他總是沖在最前,要求別人做到的,他首先做到。他創造的6.07秒攀登五層陽台的紀錄,至今在武警部隊仍無人打破。他的射擊水平在全隊始終保持在前列。

  在他的訓練下,一批骨干先后脫穎而出,有“全軍特種軍官”苗海龍,“雪豹勇士”譚鶴、劉軍等。

  他本人也因表現突出,獲得諸多榮譽:曾代表雪豹突擊隊出國執行重大任務﹔多次參加國際軍事比武競賽﹔先后榮立三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他還是“全軍學習成才先進個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

  傷病也好,榮譽也罷,劉洋似乎並不十分在意這些。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做一個“桅杆上的瞭望者”。在他的床頭,擺放的都是《世界軍事》《外國軍事學術》《兵器》以及反映“反恐”斗爭前沿的書籍。

  隊裡的“00后”賈俊萬把隊長劉洋作為自己的榜樣。

  來自四川綿陽的賈俊萬今年剛滿18歲,去年三月份進入雪豹突擊隊預備隊。經過11個月的艱苦訓練后,他正式成為雪豹突擊隊隊員。在問及他最初報名加入雪豹突擊隊的原因時,他抿了抿嘴,“我以前性格比較內向,希望來雪豹突擊隊改變一下自己。”

  如今,在家人、朋友眼裡,他變得更健壯、更懂禮貌、思慮更加周全了,而他的目標,也從最初的“改變性格”變成了“變得強大”。

  回想自己在預備隊的經歷,賈俊萬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要對自己狠點”。來到預備隊剛兩個月,他就因訓練過度受了傷,左小腿疲勞性骨折加骨膜炎,“走路都覺得疼”。他帶傷堅持訓練,3公裡跑、5公裡跑、400米沖刺,一項都沒拉下。在一次拉練中,他體力不支暈了過去,休息兩天之后,主動申請恢復正常訓練。

  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的體能素質有了大幅提高,以前他要花近11分鐘跑完3公裡,現在已經提高到了9分多。

  “我想要成為很強大的人,就像劉隊長那樣。”賈俊萬說。

  “90后”的年輕隊員趙一陽曾參與執行金磚國家峰會和博鰲亞洲論壇的安保任務。在他心目中,一名合格的特戰隊員應該具備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完成任務的能力,就像電視劇《我是特種兵》裡演的那樣。

  為適應海上反恐任務和復雜的作戰環境,雪豹突擊隊增設了快速游泳、潛水、操舟、翻覆舟等海上訓練課目。

  從小在家鄉白洋澱“玩”水的趙一陽經常潛水。可到海裡潛水遠不同於內陸的湖泊。第一次潛水時的情景,他至今難忘。“海面下水比較渾濁,而且暗流涌動。一下去都是黑漆漆的,什麼也看不見,而且特別安靜,讓人害怕的那種靜。”他說,辨別方向全靠指北針。

  除了視覺和聽覺受影響,在水下還要承受巨大的壓力。第一次潛水時減壓技術掌握不好,趙一陽下潛到四米深處就感覺不適。“感覺水就像從四面八方擠著我。”他說。

  但為了“具備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完成任務的能力”,趙一陽堅持訓練,逐漸嫻熟掌握了潛水技術,並克服了在水下的壓迫感和恐懼感,現在他可以輕鬆下潛到15米的深度。

  訓練刻苦,技能過人,精武是他們,忠誠更是他們。“我相信,隻要是穿上這身軍裝的人,都會追逐夢想、不辱使命。”趙一陽說。(新華社記者王經國、岳夕彤、劉新)

【1】【2】【3】【4】【5】【6】【7】【8】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2月02日08:53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