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鋼軌B超醫生"的日常 推著上百斤儀器日行10公裡

【查看原圖】
“探傷工”從車間推探傷儀准備上崗。
“探傷工”從車間推探傷儀准備上崗。

鐵軌內部有沒有傷損、焊縫有沒有氣泡或夾雜、鐵軌接頭有沒有焊接好……這些肉眼看不到的安全威脅,需要鐵路探傷工進行精密檢查。探傷工就是給鋼軌診斷的醫生。他們的工作,被形容為給鐵軌做“B超”。

“這些傷損很細微,如果沒有及時發現並處置,鐵軌經列車長期碾壓,傷損就會越來越大,甚至發生斷軌,后果不堪設想。”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綿陽工務段探傷車間探檢工區工長王志勇說。

2019年春運即將到來。1月11日,跟隨綿陽工務段探傷車間的作業小組,走上了等待探傷的寶成線石馬壩至綿陽區間。

隨著列車運行,鋼軌內部好多經過碾壓之后產生變化。和醫院裡面那個B超意思是一樣的,通過超聲波檢查鋼軌裡面是不是有傷損,是不是有些缺陷。

鋼軌探傷工的工作,是要採用超聲波鋼軌探傷儀和手工檢查相結合的方法,定期給鋼軌進行“體檢”,及時准確發現各種鋼軌內部的細微傷損,並根據鋼軌的傷損情況及時通知線路工區進行整修。

探傷儀經過的地方,如果鋼軌有傷痕,顯示屏上就會有波形顯示,並發出“滴滴滴”的響聲。探傷車間總支部書記溫樹成說,他們根據探測情況進行定損,如果鋼軌有損傷,就會用筆在傷損處畫上標記。

而探傷隊員一邊推著50公斤重的鋼軌探傷車,一邊觀察顯示器上的波形,仔細聽取來自儀器上發出的不同提示音,發現異常,確定位置,做好標記,反饋給相關部門,針對情況及時更換或者修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探傷工就是這樣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保障過往列車的安全運行。

綿陽工務段探傷車間一共有165人,其中116人是探傷工。45人在35歲以下,而且不少年輕的小伙子都成了技術能手。”探傷車間技術員楊子南說。

在作業現場,沒有一個看手機的“低頭族”,因為手機嚴禁帶入作業現場。現場唯一的通訊工具,是現場防護員手裡的對講機,用於前后方及時聯系通知人員機具及時下道避車,確保作業安全。

超聲波鋼軌探傷儀就像B超機一樣,對鋼軌起到體檢的作用。檢測數據就好比體檢報告,分析員拿到體檢報告就可以對傷損情況進行分析。現場作業完畢后,數據分析組分析員則要將每天探傷工的線上探傷數據採集到電腦,用軟件進行回放分析,這也是保証探傷質量的最后一道關。

鐵軌底下眼睛看不到,機器也檢查不到,要靠人工手檢。在一處鐵軌連接處,安少彬雙膝跪在枕木和石子上,勾著背,用錘子反復敲擊。

綿陽工務段探傷車間需要負責1500余公裡鋼軌的安全。為了火車能夠在鋼軌上平安行駛,順利到達目的地,鋼軌探傷工們頂風冒雪,日復一日、周而復始地行走在熟悉的鐵道線上。

安少彬和工友每次作業大約要走10公裡,一趟下來要8個小時。春運期間,過往的列車明顯增多,因為要趁著列車運行近百斤的探傷儀,每天必須提上提下幾百次﹔遇到鐵軌焊縫接頭,用小鏡子照,一天彎腰上百次。

每逢春運,都是鋼軌醫生們最忙碌的時候。在綿陽探傷車間,像他們這樣的鋼軌醫生共有116人。主任王俊說,鋼軌上不能有一點兒小毛病,任何問題都會影響火車的安全運行。

“雖然乘客在乘車時不一定了解我們這個工作,但我們的工作很有價值。”王志勇說。(蘇志剛)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