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最美家鄉河 鏡頭裡的精美詩畫

【查看原圖】
新疆烏魯木齊北郊水庫。王海燕 攝
新疆烏魯木齊北郊水庫。王海燕 攝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1月07日14:40

河流是人類文明的搖籃,是生態文明的要素,也是最具鄉愁特征的文化符號。它滋潤了一方水土,養育了一方百姓,承載了厚重的歷史文化。人們對於“家鄉河”,總有著一份深藏心底的美好記憶。

2016年年底,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發出“每條河流要有‘河長’了”的號令。時隔兩年,河長制從“全面推行”到“全面建立”,河湖管理邁出了堅實步伐。建立河長制,無疑是向過去河湖管理的頑疾宣戰,從而將更多的河湖從渾濁、發臭、臟亂和無序開發的狀態回歸到“家鄉河”原來的一汪清水。

兩年來,由水利部組織策劃的“尋找最美家鄉河”國情水情教育活動在全國陸續展開,旨在更好地展示我國在河湖治理和保護方面的成果,通過尋找美的過程,讓河湖保護意識深入人心,營造全社會關愛河湖、珍惜河湖、保護河湖的濃厚氛圍,最終轉變為呵護“家鄉河”的實際行動。

記者深入大江南北,用鏡頭真實記錄河流的生態之美、文化之美和發展之美。這其中,既有婉約秀美的溪流,也有氣勢雄渾的江河﹔既有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的樣板,也有得益於水利建設、變“臭水溝”為“美景河”的成功范例﹔既有文化積澱深厚、造福一方的江河支流,也有“河長”精心呵護、兩岸和諧發展的城市河流。

每條河流都鐫刻著保護和治理的印記,呈現給人們的是一幅精美的詩畫、一種婉約的情懷、一曲綠色的樂章,並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人民網記者 雷聲)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