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上海考察【15】

【查看原圖】

  這是習近平在張江科學城展示廳同在場的科技工作者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7日下午,習近平聽取了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匯報,對上海各方面工作給予肯定。他希望上海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發揮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仍然處在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現在,我國發展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各種周期性、結構性、體制性因素交織疊加在一起,加大了工作難度。但是,隻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們認准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習近平強調,上海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識、全局觀念,在服務全國中發展上海。習近平對上海提出了5個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更好為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服務。要把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這3項新的重大任務完成好,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構筑新時代上海發展的戰略優勢。要按照國家統一規劃、統一部署,全力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要在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中進一步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文章做好,使之成為我國發展強勁活躍的增長極。

  二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主動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提高城市經濟密度、提高投入產出效率上下功夫,在提升配置全球資源能力上下功夫,在增強創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強科技創新前瞻布局,聚焦關鍵領域,集合精銳力量,盡早取得重大突破,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要把高質量發展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體系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三是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決破除條條框框、思維定勢的束縛,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強系統集成,繼續抓好國資國企、民營經濟、商事制度、社會信用、人才發展、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改革舉措的完善和落實,放大改革綜合效應。要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吸引培育本土更多科創企業發展壯大。要瞄准最高標准、最高水平,優化政務服務,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要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為長遠發展夯實基礎。要帶頭貫徹鼓勵、支持、引導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舉措,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良好制度環境。

  四是深化社會治理創新。要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更加注重在細微處下功夫、見成效。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要堅持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嚴格落實管黨治黨責任。要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第一標准,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確保干部隊伍政治上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要加強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加快培養各領域各方面的專業人才,引導干部自覺更新知識、提高本領,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要廣開進賢之路,廣泛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把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基層、做實基層,把每個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要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正能量。

【1】【2】【3】【4】【5】【6】【7】【8】【9】【10】【11】【12】【13】【14】【15】【16】
來源:新華網  2018年11月08日08:14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