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一位鄉村工匠的“汝瓷夢”【2】

【查看原圖】
6月13日,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大營鎮清涼寺村汝瓷藝人王國奇在拉坯。
6月13日,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大營鎮清涼寺村汝瓷藝人王國奇在拉坯。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6月13日16:01

地處河南省中西部的平頂山市寶豐縣是宋代五大名窯汝窯官窯遺址所在地,是我國著名的汝瓷之鄉,當地擁有悠久的汝瓷燒制歷史和厚重的陶瓷文化。

今年49歲的王國奇自幼生活在汝官窯遺址所在地寶豐縣大營鎮清涼寺村,受當地老陶瓷藝人的影響,從小對青素典雅、溫潤如玉的汝瓷非常著迷。經過20余年的潛心研究和不斷的實驗,練成了一手絕活,成功仿制出汝瓷天青色、粉青色等幾種傳統釉色,成為“河南省汝瓷燒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之一,燒制出的汝瓷作品遠銷海內外。

據他介紹,汝瓷的燒制流程要經過選料、配料、制坯、雕刻、素燒、施釉、燒制等幾十道工序。如今,王國奇每天在自己的汝瓷作坊內除了繼續精心創作、研究,更多地是教授徒弟們汝瓷燒制技藝。“我希望把汝瓷技藝傳給后人,通過大家共同努力,宣傳汝瓷文化,讓更多的人了解汝瓷。”王國奇說。 何五昌/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