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警方從韓國引渡押解5名非法集資嫌犯回國 涉案資金1.5億 【3】

【查看原圖】
河南警方從韓國引渡押解5名非法集資嫌犯回國 涉案資金1.5億 【3】
河南警方從韓國引渡押解5名非法集資嫌犯回國 涉案資金1.5億 【3】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5月06日12:17

2018年5月5日,從韓國飛來的航班抵達青島流亭機場,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下機。

在洛陽市,趙某等6人以高額利息為誘餌,共向不特定公眾387人非法吸收資金1.4億元人民幣。案發后,他們陸續逃往韓國,並在濟州島獲得了永久居留身份。 不過,河南警方的“獵狐行動”讓他們藏匿他國企圖逃避法律懲罰的美夢破滅。在韓國執法部門的協助和我駐韓國使館及警務聯絡官的支持下,5月4日,公安部“獵狐行動”工作組將河南5名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引渡回國。

【案情】6個人非法集資1.4億潛逃韓國

2012年1月起,犯罪嫌疑人趙某(仍在逃)、姬某、溫某、李某、董某、馬某等6人在未經金融主管部門許可,不具備吸收存款業務資質的情況下,利用其實際掌握的黑石環球有限公司等公司名義,以年收益18%的高額利息為誘餌,承諾每月支付資產收益、到期支付本金。

據統計,他們共向不特定公眾387人非法吸收資金1.4億元人民幣,未兌付資金9744萬余元人民幣。

案發后,趙某等人陸續逃往韓國,並在濟州島獲得了永久居留身份。

2015年7月10日,洛陽市公安局洛龍分局對趙某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犯罪立案偵查。

2016年12月19日,洛陽市洛龍區人民檢察院對趙某、姬某、溫某、李某、董某、馬某批准逮捕。

【揭秘】5名非法集資犯罪嫌疑人難逃“獵人”追捕

非法吸收公眾存款后跑路、利用職務便利侵吞公共財物后逍遙法外、詐騙他人錢財后玩消失……這些妄想通過潛逃的方式隱身海外的犯罪嫌疑人,終究躲不過公安機關的“獵狐行動”。

據了解,負責河南省“獵狐行動”的團隊是河南省公安廳經偵總隊緝捕協作支隊。支隊中的緝捕民警具備金融、經濟、外語、法律、計算機、企業管理、刑偵等多學科背景,每個人都是“三會民警”,即會偵查、會法律、會外語。不僅有公安經驗、熟悉案件辦理,而且精通國內外法律、有國際執法合作經歷,並且熟悉外語,可以在國外與人交流,去境外抓捕犯罪嫌疑人。

這次韓國“獵狐”也不例外。趙某等人潛逃后,在公安部“獵狐行動”辦公室的指導下,河南省公安機關申請發布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報。2017年6月,公安部通過外交渠道就上述6名逃犯向韓國司法主管機關提起引渡請求,河南省公安機關經過多方偵查提供了扎實完備的証據。今年2月27日,韓方將姬某等5人抓獲,剩余的趙某在逃中,隨后啟動引渡審理程序。

5月1日,韓法院批准將姬某等5人引渡回中國。5月3日,公安部“獵狐行動”辦公室快速反應,迅速派出工作組赴韓。5月4日,工作組將5名逃犯押解回國。

【現場】我國首次從韓國引渡涉嫌經濟犯罪的嫌犯

5月4日中午,隨著兩架從韓國飛來的飛機抵達青島流亭機場,5名犯罪嫌疑人先后下機,被引渡押解回國。

河南省公安廳有關人士說,韓法院批准引渡后,我“獵狐”工作組爭分奪秒,將嫌犯押解回國,用時不到48小時。

公安部“獵狐行動”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我國首次從韓國引渡涉嫌經濟犯罪的嫌犯,也是“獵狐行動”一次性引渡人數最多的國際執法合作成功案例。

姬某等5人從韓國被成功引渡回國,體現了中韓執法部門共同打擊犯罪的堅決態度,再次表明中國公安機關與世界各國執法機關的合作日益緊密。

【延伸】遣返和引渡有何區別?

引渡

引渡,是指國家根據條約或基於其他理由把在其境內而被別國指控或判定犯罪的人,應該國的請求,移交該國審判或處罰的行為。是國家之間刑事司法協助的一種形式。

引渡有一個重要條件,必須滿足按請求國和被請求國法律均構成犯罪,即所謂雙重犯罪。引渡請求一旦接受,意味著被請求國將對被請求人採取強制措施,將以強制手段把該人移交給對其進行刑事追訴或執行刑罰的國家。

遣返

遣返是沒有條約的引渡,即發生在沒有簽署引渡條約的兩個國家。遣返是一種非正式的國際協助方式,主要用於將難民和非法移民遣送回他們的國籍所屬國。

遣返比起引渡程序上相對簡單,一般情況下,隻要証明犯罪嫌疑人不具備合法居留身份,說明其從所屬國非法出境即可。遣返可以作為引渡的一種替代措施,因其在客觀上與引渡的結果一樣,有時也被稱為“事實引渡”。

【數據】河南海外“獵狐”104人

2014年以來,公安部組織全國公安機關持續開展了緝捕外逃經濟犯罪人的“獵狐行動”,河南公安機關先后派出多個境外緝捕工作組,通過引渡、遣返、勸返、境外追訴等措施,截至目前,抓獲潛逃歐洲、南美洲、非洲、東南亞多個國家和地區犯罪嫌疑人104人。張琮/攝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