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無刺仙人掌!深圳海關查獲30公斤有毒致幻物 累計120余株【3】

【查看原圖】
當心無刺仙人掌!深圳海關查獲30公斤有毒致幻物 累計120余株【3】
當心無刺仙人掌!深圳海關查獲30公斤有毒致幻物 累計120余株【3】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5月04日07:58

2018年5月3日,外表一根刺都沒有的仙人掌,質地軟軟的,外形就像“綠化”了的水果蓮霧,非常嬌憨可愛。可是誰能知道,這種奇特的仙人掌,體內卻含有致幻毒性的“麥司卡林”生物鹼。5月3日,廣東省深圳市皇崗海關通報,4月份,該關在皇崗口岸旅檢渠道連續查獲5宗旅客攜帶“無刺仙人掌”銀冠玉入境情事,共計查獲銀冠玉120余株,總重量約30千克。

4月11日,皇崗口岸旅檢入境大廳,1名香港男性旅客被海關關員自主挑查挑中,在旅客行李內,關員查獲用報紙包裹的“無刺仙人掌”33株。

“當時這些植物就放在旅客的行李箱中,每一個都用白紙包裹著,外形是不規則的球狀。我們起先還以為是水果蓮霧,或是什麼蘑菇。打開白紙以后,才發現全部都是多肉植物,幾乎每一株都帶著根系和泥土。這些多肉植物呈灰綠色或者深綠色,表皮上有一些白色的粉末,非常柔軟。”查驗關員老林說。

皇崗海關關員立即對這些多肉植物進行了初步鑒定,結果發現,這些多肉植物是一種“無刺仙人掌”,叫做銀冠玉,是仙人掌科烏羽玉屬植物。

據關員介紹,銀冠玉等烏羽玉屬的仙人掌在北美洲美國西南部至墨西哥北部有廣泛分布。這種植物含有“麥司卡林”生物鹼,被很多多肉愛好者稱為“毒仙人掌”。原來,“麥司卡林”會使人產生幻覺,並伴有焦躁不安、精神混亂、惡心腹瀉等副作用。如果食用過多劑量,會對使用者的生命健康構成威脅。

海關關員立即將該批植物暫扣。

此后,在4月下旬,皇崗海關又在皇崗口岸查獲4宗旅客攜帶銀冠玉入境情事。整個4月份,該關在旅檢渠道查獲銀冠玉120余株,總重量約30千克。

上述案件經過初步調查,當事旅客幾乎全部為短期多次往返旅客,攜帶植物入境的目的是為了賺取“帶工費”,費用在300至500元不等。

皇崗海關負責人表示,銀冠玉通常用作多肉盆栽觀賞用。由於現今國內多肉植物市場火爆,奇異、稀有的多肉植物售價昂貴,一些不法分子就動起了歪腦筋。

皇崗海關提醒廣大旅客,銀冠玉等烏羽玉屬的仙人掌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內,為禁止攜帶入境物品。蔣昕/攝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