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節前夕 探秘90后高鐵列車長的一天【11】

【查看原圖】
郭莉都會和餐車工作人員核對列車的備餐數目、食品的保質期,保証食品的正常供給和安全。
郭莉都會和餐車工作人員核對列車的備餐數目、食品的保質期,保証食品的正常供給和安全。

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近日,在重慶北站北廣場的站台上,27歲的列車長郭莉正向她的乘務班組布置當天值乘G8516次列車的工作。一個小時后,班組5名年輕的姑娘們即踏上了駛向成都的行程。

年輕漂亮、高挑身材、時刻微笑、統一制服……這些熱情大方、青春洋溢的“動妹兒”成為成渝高鐵線上的靚麗風景線。

郭莉所在的班組共有5名成員,幾乎都是“90后”,在外人看來,“動妹兒”是千裡鐵道線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但其中的辛苦隻有她們自己知道。

“我們平均年齡隻有24歲,但是平均工齡有4、5年,我們可是正當年的青年人。”重慶客運段動車一隊重慶北至成都東G8516次列車長郭莉笑著說,在即將到來的“五四”青年節,她們要在工作中發揮青年人的價值。

她們把朝氣帶入到工作中,讓每位旅客都感受到這份蓬勃的力量。作為服務行業,她們展現出了高素質的服務,彰顯出客運職工的風採。作為一個集體,成渝8組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清點物資、車前小會、巡查車廂等……。輕車熟路的他們也是忙個不停。

重慶和成都,相距319公裡,這條鐵軌線郭莉再熟悉不過。她在這裡留下了最美好的青春記憶,也收獲了最珍貴的褒獎贊譽。2009年,19歲的郭莉進入鐵路工作伊始,便立志要做一名優秀的列車員。

在八年的鐵路客運服務中練就了嫻熟扎實的業務技能,八年來,科學安全處置列車晚點應急事件11起,妥善處置乘客疾病突發事件4起,獲得乘客贈送錦旗表彰3次﹔多次擔任段、集團公司職業技能競賽培訓班授課教師。特別是在職業技能培訓教學過程中,我的學習能力和業務理論水平及實踐操作應用能力也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短短幾個月時間,郭莉掌握了別人兩三年才能熟悉的業務知識和處事方法,三年半以后,她成為了一名高鐵列車長。

都說列車員和旅客是萍水相逢,短暫的相遇,只是各自的人生過客,但在這千萬次的擦肩而過后,有許多人卻和郭莉結下了難解之緣。

而在2017年4月23日,郭莉退乘后剛回到公寓,正准備休息,電話鈴聲突然響起,原來是一位乘坐G310次的旅客打來的電話,該旅客在石家庄站下車走出車站,才發現自己一時疏忽,將手包落在了列車上。而包內裝有多種証件、大量現金等,郭莉幾經周折終於將失物還交還至旅客手中。旅客在電話中連連致謝。

在重慶客運段動車一隊,有200多名像郭莉這樣的“90后”青年乘務員,她們默默地勤奮地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用熱情細致的服務守護著旅客的“回家路”。(楊敏/文圖)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