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列車移動衛生間“清潔專家”:春運一天檢修400個集便器【2】

【查看原圖】
2018年3月5日,重慶車輛段重慶北運用車間廁所革命整治小組成員孫涌檢查K1078次列車集便器的氣路。
2018年3月5日,重慶車輛段重慶北運用車間廁所革命整治小組成員孫涌檢查K1078次列車集便器的氣路。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3月06日14:56

春運路上,是誰在保障著列車衛生間的通暢,給大家營造舒適的如廁環境?您的一些不經意舉動又會產生什麼影響呢?昨天,來到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車輛段重慶北運用車間,了解火車上移動衛生間“清潔專家”的日常工作。

2018年2月5日,山城重慶的氣溫逐漸升高,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車輛段重慶北運用車間整備庫內停滿了春運待檢列車,集便器班組長鄒鵬和他的工友們正緊張忙碌著。

“李繼策,你們從K1078次次列車的南頭上車,插好防護信號,我從秀方的硬座車開始檢查,注意檢查每一輛車集便器的運行狀態,我們在餐車匯合”,孫涌在對講機裡發出檢修指令。

開始工作后,孫涌檢查到第六個車廂,發現這節車廂真空集便器的馬桶堵塞,便開始准備“檢修法寶”—手套、口罩、電筆、鐵絲、扳手等。

孫涌進入到狹窄的衛生間內,刺鼻的臭味扑鼻而來。他先用掃帚把便池內臟水掃除,又用一端帶鉤鐵絲深入到便池深處,用力把堵塞物體勾出來。“車廂內廁所經常會被旅客扔進雜物,千奇百怪、多種多樣﹔如方便面殘留物、衛生巾、飲料瓶蓋、煙頭、衛生巾等等。每個廁所裡面都放有廢物丟棄簍。上面也有標示,禁止往便池內投放雜物。

集便器堵塞了,修理起來十分困難。有時堵塞東西抽取不出來,就隻能用自己的手摳下來。”孫涌說,“集便器檢修不僅要有較強的檢修能力,更難的是要克服常人無法忍受的臭味,雖然配備了口罩,但工作中戴著呼吸不暢。”

如果排除不了,就隻有到車廂下部去卸掉蝶閥。集便器專修工李繼策指著集便污物箱上的一個鐵盒子說到,這個地方空間小,頭伸進去可以看見4個固定螺絲,但是沒法干活兒。擰螺絲的時候,又看不見,就隻能憑感覺了,順利的話需要1個多小時。當把鐵盒打開,蝶閥取出的時候,還是會有意外發生。

“90后”小伙子孫涌,山東人,不遠千裡來到重慶卻不料是為列車“修馬桶”。“剛開始不好意思和親朋好友們說自己的具體工作,感覺有點難為情。”孫涌說到,3年的工作,讓自己有了新的感悟,“任何事情都需要人來干,每處理一個集便器的故障,我就會有種小小的成就感。而一列普速列車,共有34個集便器,清理一次要1-2個小時。”

據了解,由於春運客流量劇增,污物也跟著“行情上漲”,加上春運增開列車的工作量,重慶車輛段重慶北運用車間集便器檢修人員每天需要對400余個“滿滿當當”的集便器進行檢修。為了確保列車能夠安全正點出庫上線,檢修人員們通宵達旦地與時間賽跑,忙的熱火朝天。

春運期間,重慶車輛段重慶北運用車間每天入庫帶有集便器的列車由平時的10列增至15列,還有一列是部分車廂廁所帶有集便器,工作量增加了近一倍。在全國保障春運的大軍中,還有更多的“列車清潔專家”們在堅守著崗位。

進入春運后,孫涌和工友的工作量大大增加,每天都需要對10余組列車的400多個廁所進行清理、維護、檢修。“春運期間人多,集便器堵塞的情況也多,我們這個工作就更不能少了。有人說我們的工作‘特別’,我想他們是說‘特別重要’吧。”孫涌說。(圖文:蘇志剛)

分享到:
(責編:王文娟、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