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鐵全線貫通 西安至成都僅需三個半小時【4】

【查看原圖】
西成高鐵全線貫通 西安至成都僅需三個半小時【4】
西成高鐵全線貫通 西安至成都僅需三個半小時【4】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12月06日08:34

人民網西安12月6日電(記者史家民)12月6日,西安至成都高速鐵路西安至江油段開通運營。該高鐵江油至成都段已於2014年12月20日開通運營,至此西成高鐵全線貫通。

西安至成都高鐵自陝西省西安市引出,向南經陝西省安康、漢中市,至四川省廣元市、綿陽市,在江油站與綿陽至成都至樂山鐵路相連,抵達成都市,全長658公裡。其中,新建西安至江油段506公裡,設西安北、阿房宮、鄠邑、佛坪、洋縣西、城固北、漢中、寧強南、朝天、廣元、劍門關、青川、江油北、江油等14個車站,運營時速250公裡。

西安至成都高鐵西安至江油段於2012年12月開工建設,2017年6月開始聯調聯試。開通初期,將安排動車組列車19對。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時間壓縮至4小時7分,年底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后,兩地間最短旅行時間將壓縮至3小時27分,較原來兩地間最短旅行時間壓縮了7小時,“蜀道從此不再難”。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西安至成都高速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徐州至蘭州高鐵、大西高鐵、成渝高鐵相連接。西成高鐵的全線貫通,進一步完善了區域高速鐵路網絡,不僅連通“成都—重慶”和“關中—天水”兩大經濟區,秦巴貧困區一步邁入高鐵時代,而且大幅壓縮川渝地區往北京、上海方向的時空距離。該線路的開通運營,對於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義。

該負責人表示,西成高鐵建設採用了一系列科技創新技術成果,體現了中國高鐵建設的新要求、新高度。西成高鐵穿越祖國南北分界線秦嶺山脈和雨水豐富、喀斯特地貌的大巴山區,地質環境極其復雜,施工難度大。鐵路總公司始終堅持建設、設計、施工、監理、運營統籌規劃,多次組織專家現場勘察論証,反復研究比選建設施工方案。針對秦嶺山脈地勢地形特點,採取建設110公裡長大密集隧道群、持續20∼25‰大坡度線路等方式穿越秦嶺山脈,其中長度超過10公裡的特長隧道就有7座﹔針對大巴山區高地應力、地質變化頻繁復雜的情況,採用弱爆破、勤量測,加強超前防護等多種措施,穩步推進工程建設。5年來,各參建單位和廣大鐵路建設者嚴格遵守設計、施工規程,科學組織施工,大力開展科技創新,建立覆蓋項目管理參建各方的信息管理系統,在全路率先試點開展工地實驗室及混凝土拌合站信息化試點,建立施工工序二維碼掃描管理平台,應用了智能質量管控系統、鐵路隧道監控預警系統等,確保了西成高鐵整體工程安全順利推進。全線開通運營前,鐵路總公司堅持把工程質量擺在首位,精心組織相關單位,嚴格落實各項規定和標准,認真做好項目驗收、標准化評定、安全評估等工作,採取有力措施,對安全保護區內水井封閉、電杆遷移、彩鋼房加固等影響開通的問題全部進行了依法整治,達到了按設計目標速度值開通的條件,實現了高鐵建設與運營的無縫銜接,滿足了高速鐵路安全、穩定運營要求。

該負責人強調,西成高鐵是一條適應建設“美麗中國”要求的“綠色高鐵”。作為首條穿越秦嶺山脈的高鐵,西成高鐵沿途經過秦嶺大熊貓、金絲猴、朱鹮和羚牛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的棲息地,鐵路部門在工程設計、施工中採用一系列嚴格的自然保護措施,通過高鐵在地下穿越、提高橋梁架設高度、設立鳥類防撞網等措施,最大限度保護了大熊貓、金絲猴、朱鹮、羚牛等野生動物棲息地,打造了一條綠色環保、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高鐵。  

分享到:
(責編:韓淑賢、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