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克斯故鄉披上中國紅

【查看原圖】
一尊代表中國的薩克斯模型當天揭幕,從此矗立在迪南市中心大橋上。記者任彥攝
一尊代表中國的薩克斯模型當天揭幕,從此矗立在迪南市中心大橋上。記者任彥攝
來源:人民網  2017年01月31日21:03

人民網布魯塞爾1月31日電 (記者 任彥)“新年好!”比利時皇家美術家協會會員、旅比知名畫家曹培安用中文、法文和英文三種語言向街道兩側的民眾高呼,很多民眾模仿著用中文回應道:“新年好!”大年初二下午,在比利時南部小城迪南,一場盛大的春節巡游正在舉行。

迪南依山傍水,風光秀麗,是薩克斯的發明者阿道夫·薩克斯的故鄉。在市中心的戴高樂橋兩側,矗立著多個高大的薩克斯模型,遠看就像兩排威武的士兵,日夜守衛著這座大橋和這座城市。這些薩克斯模型大多代表歐盟成員國,歐盟成員國以外的國家則很少在這裡有“代表”。

當巡游隊伍行進到戴高樂橋中央,人們看到一個巨大的薩克斯模型被包裹著,兩側分別是迎風招展的中國國旗和比利時國旗。迪南市長富爾諾邀請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等中比嘉賓共同為這個薩克斯模型揭幕,當白藍相間的裹布被緩緩揭開的時候,一個上面繪有鮮艷的五星紅旗圖案的薩克斯模型出現在人們眼前,“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幾個漢字赫然醒目,在五星紅旗圖案下方還有長城和熊貓等中國元素的彩繪。

看到這個代表中國的薩克斯模型從此矗立在這裡,現場嘉賓和觀眾歡呼起來。據悉這是當地政府向中國傳統佳節致意的禮物。當天迪南市所屬比利時瓦隆大區政府向中方贈送了一尊象征瓦隆大區的大型“雄雞”雕像,以向中國“雞年”致意。曲星大使也向瓦隆大區政府贈送了由旅比著名華人畫家曹培安創作的畫作《金雞啼春》。

巡游隊伍為首的人們舉著“中比友誼萬歲”、“中比合作共創福祉”等標牌和橫幅在迪南蜿蜒曲折的街道上緩步行進,舞龍舞獅隊緊隨其后,熊貓方陣、旗袍方陣、花鼓秧歌方陣、功夫表演方陣、中國民族舞蹈方陣、和夢之韻舞蹈隊方陣等一路表演,街道兩側擠滿了圍觀的民眾,他們不斷拍照,記錄下每一個精彩的瞬間。很多人一邊觀看,一邊隨著鼓點扭動腰肢,翩翩起舞。

參與組織迪南春節巡游的比利時中華商會會長徐堅真告訴人民網記者,當地市政府主動和他聯系,希望同中國有關方面及當地華人社團共同舉辦春節巡游活動,為當地增添喜慶氣氛,同時也提升該市知名度。“文化是不同國家的人民增進感情的重要紐帶,春節又是集中展示中國文化的櫥窗,通過在當地舉辦大型春節巡游活動可以讓中比兩國人民走得更近。”

“這是我們在家門口首次觀看春節巡游,體驗中國新年文化,感到特別興奮。”當地一名年輕人卡洛琳對人民網記者說,“我們知道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也知道中國的經濟現在發展特別快,但很多人沒有去過中國,對中國的印象還是比較籠統和模糊,現在通過觀看春節巡游我們不僅能夠觀賞中國多姿多彩的文化藝術,還能通過表演者的精氣神感受到中國昂揚向上的面貌。”她去年去過中國,對中國的發展感到吃驚。

曲星大使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去年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辦了首屆春節巡游活動,在比利時全國引起很大反響,很多地方希望也能舉辦春節巡游活動,今年不僅在布魯塞爾舉辦了第二屆春節巡游活動,還在迪南舉辦了首屆春節巡游活動,春節海外下基層充分說明,春節文化越來越受到比利時各地民眾的歡迎,估計明年比利時將會有更多地方加入到舉辦春節巡游活動的行列裡來。

分享到:
(責編:袁勃)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