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雪山海拔故事|种子·新生

【查看原图】
许琨在位于丽江市玉龙县的办事处内整理收集的植物标本(3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许琨在位于丽江市玉龙县的办事处内整理收集的植物标本(3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来源:新华社  2024年04月11日09:04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位于玉龙雪山深处,从2600米至3600米,园区有1000米的海拔落差,为种子资源等活体的保存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很多物种可以在这里找到合适的生长环境,也让从事相关研究的工作人员对这里情有独钟。

许琨是丽江高山植物园主任,主要从事植物资源学、保护生物学研究。最近,许琨在组培室内发现黄花杓兰的种子提前3个月萌发,让他有点兴奋。因为种子超预期提前萌发,意味着后续就可以提前进行炼苗、移栽等步骤,加快实验步伐。据介绍,兰科杓兰属是珍稀濒危极小种群物种,种子萌发条件比较困难,每年新的幼苗比较少。经过几年的持续研究,他们已初步掌握4个兰科杓兰属物种种子无菌萌发技术,为后续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范中玉是丽江高山植物园工程师,他和他的团队目前正在对玉龙雪山东侧云杉坪大样地开展监测,测量这块大样地里每棵直径1厘米以上植物的生长情况。云杉坪大样地面积25公顷,内有64个木本树种物种、230多个草本物种。

每天早出晚归爬山进行监测,虽然辛苦,但范中玉乐在其中。“看着监测的这些小树逐渐变成大树,大树倒了,枯死了,营养物质进行更新,你就会发现其实人类也遵从同样的规则。”

据介绍,丽江高山植物园有1000多种原生物种,近几年通过引种2000多种高山、亚高山物种,这里已经形成了一个区域性的资源平台。

目前,丽江高山植物园已经配备种子库、人工气候室、高标温室、组培室等设施设备,形成了包括调查、收集、保存、研发、生产在内的完整的研究体系。

(责编:陈悦、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