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求学路的13年变迁

【查看原图】
桂林市全州县蕉江瑶族乡大源村(无人机照片,2024年2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桂林市全州县蕉江瑶族乡大源村(无人机照片,2024年2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来源:新华社  2024年03月01日08:45

广西桂林市全州县蕉江瑶族乡大源村位于桂北高寒山区。每年隆冬时节,孩子们都要在老师和家长的护送下,在一片冰天雪地中踏上求学之路。

2011年和2012年,记者曾多次采访拍摄大源小学师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当时这里尚未修通水泥路,交通不便,大部分学生要花费一两个小时走山路才能抵达学校,求学路上的艰辛令人动容。

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推进,山区交通、教育等各方面有了质的飞跃。大源村实现屯屯通公路,孩子们的上学之路越来越通畅,冰天雪地徒步走山路求学成为历史。

眼下又到开学季,广西北部山区正遭遇寒潮天气,大源村部分瑶寨仍被冰雪覆盖。目前只承担一、二年级教学任务的大源小学,开学日期从原计划的2月25日推迟到3月4日。到乡中心小学就读的高年级学生,已经顺利开学,开启新学年的学习生活。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