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家庭美德 构建良好家风

第三届“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少年儿童摄影作品展暨“我眼中的雄安新区”摄影创作活动举办

【查看原图】
开幕式现场。中国雄安网供图
开幕式现场。中国雄安网供图

11月18日,在河北雄安新区高宇农业园宽阔的草坪上,数百只五彩缤纷的气球缓缓飘起,仿佛承载着孩子们无限的梦想和希冀,飞向万里晴空。在近百名小摄影人和嘉宾的见证下,第三届“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少年儿童摄影作品展暨“我眼中的雄安新区”摄影创作活动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指导,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儿童中心、河北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河北雄安新区妇女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共容城县委宣传部、容城县文联、雄安高宇农业园承办, 人民网图片频道、河北画报社协办。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刘华彬,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涛,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何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鞠萍,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冯凯旋、赵迎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宋放,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网信局局长边建国,以及容城县相关部门领导、各省市女摄影家协会代表、参展学生代表和家长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吕静波,刘华彬,何敏,李涛,鞠萍,王卫国,边建国,冯凯旋,容城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秦向辉,容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丽,高宇农业园董事长、总经理王彦浩共同为活动启幕。开幕式由鞠萍、赵迎新主持。

第三届“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少年儿童摄影作品展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部分。自征稿以来共收到投稿作品3704幅,经评委精心评选,最终124幅作品入展。参展作品或定格合家欢乐的温馨场景,或聚焦父女、爷孙间的亲情互动,或记录生活中的细微点滴,或致敬纯真而美好的青春岁月……生动鲜活地诠释了孩子们镜头里、视角下的最美瞬间。

吕静波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6日在北京闭幕。活动旨在弘扬家庭美德、构建良好家风,通过聚焦日常生活中尊老爱幼、家庭和睦、亲子互动、邻里互助、遵守公德、热心公益的感人瞬间,鼓励和引导6至18岁的少年儿童记录家庭生活中的和谐之美、温馨之美、德行之美,展现向上向善的良好风貌,营造家庭文明新风尚。

边建国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意义重大、内容丰富,是一场天马行空、童心飞扬、别具风采的艺术展览。小摄影家们以独特的视角和感知力,真实定格了少年儿童眼中的幸福时光和美好瞬间,真切地反映出广大家庭的和谐之美,见证了人民美好的幸福生活。在接下来的创作中,他希望小摄影家们在畅游“未来之城”时,在心中播下一颗种子,深刻感悟雄安新区这座城市“妙不可言、心往向之”的独特魅力,用独特的视角拍摄好、宣传好雄安新区。

开幕式上,吕静波、刘华彬、何敏、李涛和鞠萍、冯凯旋、宋放、边建国、秦向辉分别为入展作者代表李运涵、刘英实、陈冠廷、范思远(范泽远代领)和黄俊熹、栾笑、马琬淇、王悦然、张雨石颁发入选证书和纪念画册。王卫国为“光影助学工程”的16名孩子颁发入选证书和纪念画册,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霞代为领取。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刘海山代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向高宇农业园区颁发了“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活动中心”牌匾。

在参加活动的入选代表中,来自河北沧州的初二学生李运涵已经连续3年入选“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少年儿童摄影作品展了。谈及为什么喜欢摄影,她说:“奶奶是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老会员,我3岁时就跟着奶奶学摄影,这儿‘咔嚓’几下,那儿‘咔嚓’几下,跟在奶奶后面跑得特别起劲儿。奶奶时常会拿出一些照片,给我讲当时拍照片时的情景,渐渐地,我对摄影萌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体会到摄影不仅可以把我们带回‘快门按下的那一瞬间’,更能通过镜头表达出摄影师和被拍摄者的丰富情感。”

活动现场,师庄舞狮队为大家带来了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舞狮》,李运涵表演了武术《春秋大刀》,容城县Teamwork街舞少年团、北河照武术会、倍优儿童友好艺术团分别表演了《雄安少年勇往直前》《武术少年》《舞动雄安》等节目,威武的雄狮、炫酷的舞步、英姿飒爽的武术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孩子们和女摄影人还走进容西云溪小学、雄安印象馆、雄安规划馆、雄安大学城图书馆、雄安体育中心、中央绿谷等地开展了一系列采风创作,感受雄安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王彦浩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摄影家和少年儿童以光影定格雄安美景,用镜头聚焦雄安风采,吸引更多的人做雄安的建设者、见证者和分享者,共同记录雄安新区的历史进程和发展成果。

(责编:陈悦、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