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云南凤庆抗美援朝老战士走访记

【查看原图】
2023年7月8日,采访者向老兵甘为美询问老照片中的故事。杜江摄(人民图片网)
2023年7月8日,采访者向老兵甘为美询问老照片中的故事。杜江摄(人民图片网)

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坐落着这样一座县城——凤庆县,它有着被誉为“茶马古道第一镇”的鲁史镇,有着享誉中外的滇红名茶,还生活着一群“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2023年7月27日,是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的日子,为铭记抗美援朝历史、致敬志愿军英雄,7月初,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3媒介融合野外实践口述历史小组走访了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内仍健在的十几名志愿军老战士,他们的平均年龄已达90岁。

在为期半个月的走访过程中,小组成员走进志愿军老战士们如今的生活环境,为他们拍摄肖像,聆听他们讲述那段出国作战的经历。在征得老战士们同意后,小组成员还扫描保存了他们珍藏的老照片、证件等历史材料。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回首过往,峥嵘岁月可歌可泣;踏步向前,红色血脉仍需赓续传承!

(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3媒介融合野外实践口述历史小组成员:刘伊玲、龚光瑞、吴宇阳、陈依明)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