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东方宝石”再亮异彩

【查看原图】
陕西汉中:“东方宝石”再亮异彩
陕西汉中:“东方宝石”再亮异彩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3年03月20日08:57

3月18日,在国家级朱鹮自然保护区内的陕西汉中洋县华阳镇拍摄到的朱鹮。

朱鹮俗名红鹤,属鹳形目鹮亚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濒危物种名录,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东方宝石”。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东北亚地区,但由于湿地、森林的破坏和农药化肥的使用,朱鹮种群不断缩小。1960年,第十二届世界鸟类保护会议将朱鹮列入“国际保护鸟”,1964年后朱鹮悄然消失。1978年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察小组进行大规模搜寻。1981年,世界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在陕西省洋县姚家沟被发现。四十多年来,洋县坚持不懈致力于保护朱鹮野外种群,加强朱鹮救助和人工繁育研究,走野外保护和人工繁育同步发展的道路,并在朱鹮活动区禁施农药化肥,朱鹮种群数量逐步增长,逐渐摆脱了濒危局面。目前,全球朱鹮种群数量突破7000多只,分布在陕西、浙江、河南及日本、韩国等地。人民网 史家民摄

(责编:陈悦、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