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建交纪念号”中欧班列实现义乌至马德里双向对开

【查看原图】
“中西建交纪念号”中欧班列实现义乌至马德里双向对开
“中西建交纪念号”中欧班列实现义乌至马德里双向对开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3年03月10日08:42

2023年3月9日下午17时,一列满载着100个标箱义乌小商品、陶瓷制品、电动滑板车、日用百货等中国特色商品的中欧班列从浙江省金华市义乌铁路西站鸣笛启程,奔赴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与此同时,万里之外的西班牙马德里,载有红酒、橄榄油、婴儿食品、日化产品的同名班列从马德里启程前往中国义乌。自此,“中西建交纪念号”中欧班列实现义乌至马德里双向对开。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3月9日适逢中国和西班牙建交50周年,这条连接“世界超市”义乌和欧洲最大小商品集散地马德里的“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对开,是中西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奔赴的见证。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开行,班列横跨欧亚大陆8个国家,全长超过1.3万公里,成为当时线路里程最长的中欧班列。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线路自开通以来,为中、西两国以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打开了一条新通道,截至2022年,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326列,发运逾10.7万个标准箱。一组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2年,中国义乌对西班牙进出口贸易总额从4亿美元增至8.7亿美元,增幅达到118%。胡肖飞摄(人民图片网)

(责编:单芳、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