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郑望春:做“天梯村”的致富领路人【3】

【查看原图】
这是2月14日拍摄的郑望春,其背后就是古路村村民出行所乘坐的悬崖索道缆车。
这是2月14日拍摄的郑望春,其背后就是古路村村民出行所乘坐的悬崖索道缆车。
来源:新华社  2023年03月04日14:23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郑望春来自彝族,是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土生土长的“80后”。

古路村坐落于大渡河大峡谷入口的绝壁之上,过去进出村得攀爬藤条和木棍编成的“天梯”。20世纪60年代,建设成昆铁路的铁道兵将藤梯改建成铁梯。

2002年,村里打通了一条长约8公里的骡马道,安全了许多,但依然不便。

2018年,连接两侧村庄、跨度达750米的悬崖索道在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和村委会副主任郑望春的不懈努力和多方帮助下建成,将过去数个小时的进出山时长缩短到3分钟。

2020年5月,郑望春当选为古路村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搞特色种植和乡村旅游,为村里争取来资金修建了旅游栈道和悬崖观景平台、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得越来越红火,村民们生活蒸蒸日上。

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郑望春表示,将根据古路村自身优势,继续优化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致富路。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