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梯少年”兄弟十一年成长纪实【12】

【查看原图】
在弄勇小学读五年级的蒙宣汰(前右)在学校声乐室里排练(2016年5月26日摄)。
在弄勇小学读五年级的蒙宣汰(前右)在学校声乐室里排练(2016年5月26日摄)。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勇村弄顶屯的蒙宣任和蒙宣汰兄弟俩曾是“天梯少年”,小时候他们需要翻山路、爬“天梯”去上学。如今,他们都已长大——22岁的哥哥蒙宣任目前在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读大二,19岁的弟弟从技校毕业后在广东一家汽修厂上班。十一年前爬“天梯”求学的兄弟,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这个春节,兄弟俩回到弄顶屯过年,记者也跟随他们再次到此采访。十多年来,记者上百次到七百弄山区采访,记录下了他们从稚嫩懵懂少年迈向成熟坚强青年的过程,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更记录了这里从悬崖天梯路到村屯路网,学校住宿从大通铺到宽敞宿舍,民居从木瓦房到小楼房,见证了大山的时代巨变。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责编:陈悦、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