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航空兵初步实现从岸基向舰基跨越发展

【查看原图】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战机雪后飞行,进行复杂气象条件下多课目训练(2月17日摄)。新华社发(兰则剑 摄)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战机雪后飞行,进行复杂气象条件下多课目训练(2月17日摄)。新华社发(兰则剑 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9月08日08:56

中国海军航空兵发展论坛7日在山东青岛落下帷幕。记者在论坛上获悉,中国海军航空兵已初步实现从岸基向舰基转型,成为维护祖国海空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要力量。

1952年9月,中国海军航空兵作为一个独立兵种正式组建。据海军参谋部航空兵局局长董青介绍,目前,中国海军航空兵已经初步实现了从岸基向舰基的跨越发展,形成以舰载战斗机、直升机、预警机、教练机四大类平台为基础的舰载机体系,新型作战力量取得重要突破,航迹从近海延伸到远洋。

在人才建设方面,以舰载机飞行人才和航母指挥人才等为代表的海军航空兵新型人才队伍正在崛起壮大,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生长路径培养链路已经全面贯通,“改装模式”和“生长模式”双轨并行培养路径全面走开。海军航空兵依托地方优质普通高中建成的14所青少年航空学校,也已经成为海军招收飞行学员的主渠道,首届学员已经进入初教机飞行阶段。(新华社记者黎云、孙鲁明)

(责编:单芳、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