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的北京丰台站

【查看原图】
建设中的北京丰台站。
建设中的北京丰台站。 

2022年6月20日,北京丰台站改扩建工程历时四年终于迎来“新生”。自此,这座始建于1895年的北京最早火车站旧貌换新颜,“变身”成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

北京丰台站,位于北京市西三环与西四环之间,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形成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综合立体交通模式。4600多个指引标识、266部电梯、170个智能检票闸机等设施,方便旅客便捷出行。这座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投入运营,标志着首都北京又迎来城市新地标,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添新引擎。

自2020年至今,跨时三载,我有幸参与北京丰台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拍摄。用镜头记录着丰台火车站日新月异的建设场景,记录了一线建设者忘我奋斗的感人场面及精神风貌。

伴随着北京丰台火车站全新亮相,仿佛又见到了建设者们穿梭于耸立的塔吊之下,密集的钢筋丛中,那些火热的建设场面,建设者们顶烈日、战疫情,披星戴月劳作的情景和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常常会使我心灵震撼,备受鼓舞,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劳动者的奋斗情怀,情不自禁为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而骄傲!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 王娟图/文

(责编:单芳、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