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京冀段游船互联互通

【查看原图】
大运河香河段中心码头。
大运河香河段中心码头。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2年06月24日16:33

6月24日上午,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游船实现互联互通,标志着北京与河北通过大运河再一次紧密相连,京冀协同发展又向前迈进重要一步。

大运河京冀段北起北京通州北关闸,南至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金门闸码头,全长62公里。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后,市民乘游船到河北的愿望将得以实现。

千百年来,流淌的京杭大运河水八方汇聚,凝结了深厚的运河文化底韵。为更好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两翼齐飞,重点领域硕果累累,现代化都市圈加快构建。此次大运河京冀游船互联互通推动了京冀两地河道沿线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为加快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携手建设生态水源保护林,治理风沙源,绿水青山擘画美丽京津冀提供重要支撑。

未来,京冀两地将整合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5A级景区、河北香河潮白河大运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优势资源,以大运河为主线,辐射沿线各地,深入挖掘、保护与传承大运河及其沿岸的自然景观、民俗风情、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采取“点线并举、长短结合、水岸相融”方式,共同开发包括水上观景、船上商务、岸上漫步、非遗展示、沿途采摘、营地休憩、沿河骑行等“运河游船+”主题游线路,构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山水蓝绿交织的大运河(京冀段)旅游带。人民网记者 雷 声摄

(责编:单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