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若铁路开通运营 中国建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6】

【查看原图】
6月16日,在新疆和田火车站,乘客进站乘坐和若铁路首趟列车。
6月16日,在新疆和田火车站,乘客进站乘坐和若铁路首趟列车。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6月16日14:19

6月16日,满载乘客的5818次列车从新疆和田站驶出,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若铁路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构成一条全长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自此,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建成。

和若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西起新疆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

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且末、民丰等5个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团场不通火车的历史,将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各族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带动沿线资源开发。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责编:陈悦、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