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江畔:种树“禁区”已成林【8】

【查看原图】
这是边久经营的位于西藏山南市扎囊县的苗圃,这里曾经是一片沙砾地(5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这是边久经营的位于西藏山南市扎囊县的苗圃,这里曾经是一片沙砾地(5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6月05日10:39

流经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时,雅鲁藏布江宽阔而平静。曾经,其中游沿岸几乎一棵树都没有,冬春时节,河道裸露,风沙肆虐。

1967年,老家甘肃的农校毕业生李纯禄被分配到山南工作。赶赴工作地点的路上,24岁的他被漫天黄沙吹得灰头土脸。那时他想,要是这儿能种上树该多好。

也是在那时,江畔村庄里一个叫边久的小男孩心血来潮,在放羊的山坡上插了几条柳枝。柳枝竟长成柳树,成活下来。

一个种树的梦想,在雅江边播下了种子。

1982年,李纯禄调到当地农牧局林业科工作,开始着手把这个梦想付诸实践。但那时,江岸沙滩被视为造林“禁区”:冬春干旱、夏秋洪涝,树木难以成活。

1984年,李纯禄和同事们顶住压力,终于摸索出江边种树的方法,约800亩实验林试种成功,这也是雅江中游防护林建设的开始。

20世纪90年代,雅江中游造林工程规模进一步扩大。已是而立之年的边久因为有过种树经验,被主持造林工作的李纯禄选为带头人之一,和12名村民一起承包沿江的种树工程。

那时,当地群众的生活还相对贫困,起初参与造林的老百姓只把种树当成增收的“副业”。但由于防护林防风固沙效果显著,减轻了农业灾害,作物产量得到提升,草场也逐渐扩大,牛羊多了起来,群众种树的积极性日渐高涨。

2004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已有十余年种树经验的边久建起自己的苗圃。如今,不仅最初和边久一起种树的老搭档们依然坚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种树,雅鲁藏布江畔绿荫绵延。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