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感染者到志愿者:“中国好邻居”投身防疫

【查看原图】
6月3日,张旭引导前来进行核酸采样的居民扫描北京健康宝。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6月3日,张旭引导前来进行核酸采样的居民扫描北京健康宝。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6月04日09:19

最近,家住北京市昌平区冠华苑社区的张旭被人们以“中国好邻居”的称号所熟知。

4月23日,张旭被确认为一名新冠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得知此消息后,张旭没有返回家中,而是将自己隔离在私家车里超过10个小时。最终,张旭确诊感染新冠,然而他的防疫行为为社区排查疫情赢得了时间。他所在的小区仅14小时便解封,居民们的生活很快恢复正常。

张旭的举动受到了居民们的称赞,他也被网民称为“中国好邻居”。张旭本人因为这段特殊的经历,更加深刻体会到帮助他人的意义。5月18日,康复后的张旭顺利回家,完成居家观察后,他主动申请成为防疫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责编:陈悦、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