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仁:土陶传承 “泥饭碗”变“金饭碗”

【查看原图】
湖南安仁:土陶传承 “泥饭碗”变“金饭碗”
湖南安仁:土陶传承 “泥饭碗”变“金饭碗”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2年05月30日14:39

2022年5月29日,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洋际乡宜阳村李功明土陶焦钵厂,李功明在自己的土陶作坊里制作陶坯。

土陶是安仁县的传统工艺,有近600年的历史。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安仁县有土陶窑厂六十多家,大多在洋际乡。近年来,随着其他材质器具的广泛使用,人们对土陶制品需求量越来越少。如今,只有一位老人坚守着这门手艺,他就是郴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陶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功明。

李功明今年66岁,他11岁起师从祖父学习制陶,与泥巴打了半辈子交道。50多年的坚守,李功明收到了回报。2012年,安仁土陶制作技艺被列入郴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他成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目前,土陶焦钵厂成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实践基地,许多学生利用假期来体验土陶制作工艺。他制作的焦钵、水缸、酒坛、砂锅等陶艺品深受老百姓喜爱,年销售收入有10多万元。李功明笑称自己的“泥饭碗”变成了“金饭碗”,而他更希望有当地年轻人能接过这个“金饭碗”,继承他的手艺。

近年来,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不断加大对“非遗”的保护力度,积极出台对传统技艺、民间习俗等方面的保护措施,让非物质文化遗传得到更好保护与传承。郭立亮摄(人民图片网)

(责编:单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