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箫笛 匠心“复音”【3】

【查看原图】
非遗箫笛 匠心“复音”【3】
非遗箫笛 匠心“复音”【3】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2年05月23日10:36

现年41岁的曹俊是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一名箫笛制作技师。2010年学习箫笛损伤修复技艺,技术精湛,深受箫笛爱好者赞誉。

2006年,玉屏箫笛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一年,受父辈的影响,曹俊开始学习箫笛制作技术,通过努力,他终于掌握了箫笛制作技艺,并开办了属于自己的箫笛生产企业,吸纳当地部分劳动力就业,成为当地职校箫笛制作专业学生的学习实践基地。

由于箫笛属于竹材制作的传统乐器,一旦受到硬物碰撞,容易出现伤痕而影响箫笛的音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曹俊针对消费者反馈的箫笛损伤部位、损伤形式等,对箫笛修复工作进行认真探索、研究,通过不断反复实验和箫笛修复实践,很快掌握了箫笛修复技术,修复后的箫笛不仅仅能够保证其音质、音效,外观上也能做到与原件相匹配。

学会了箫笛修复技术的曹俊不仅对自己企业所生产的箫笛进行修复,而且还帮助部分箫笛爱好者修复其他箫笛生产企业所生产的箫笛产品,很快得到了同行的普遍认可。

“箫笛修复技术非常讲究,尤其是打磨技术,力度拿捏得不到位就会使箫笛二次损伤,甚至直接导致箫笛报废!”曹俊说。胡攀学摄(人民图片网)

(责编:单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