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巨人”的“修脚师”【6】

【查看原图】
4月26日,吴志祥在调试轮径尺准备进行测量。
4月26日,吴志祥在调试轮径尺准备进行测量。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4月28日14:25

动车组的车轮就如同人的双脚一样,在长时间运行后,车轮面会因磨损起“茧”,如果不及时“修复治疗”,不仅会导致车辆运行不稳定、产生颠簸感,大大降低旅客的出行体验,还会加快动车组轮对的疲劳损伤,形成安全隐患。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车辆段昆西运用车间,就有一群专门为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轮对“把脉问诊”的专业“修脚师”——动车组镟轮工。

吴志祥是车间镟轮组的工班长。镟轮是需要各点位相互协调并反复作业的精细活,吴志祥除了需要协调并检查好各点位人员工作外,还需要和班组同事在地下2米、活动范围不足6平方米的空间内进行作业,内容包括测量数据、计算分刀、轮对夹装、镟轮等10余道工序。有时候他们在里面一待就是一整天,吃饭都在现场解决。

“在作业过程中,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一不小心也许就错过了发现问题的时机。”谈起镟轮工作,吴志祥非常认真,“真正的挑战并不是把轮对的裂纹、凹凸面处理完,而是要保证两侧车轮的直径差不超过0.5毫米,完成一条轮对镟修通常耗时1小时,遇到问题较大的故障轮,作业时间还要延长。”在这个狭小的镟轮坑里,吴志祥和班组成员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通过观察控制车床的动作,观察头顶匀速转动的轮对,耳听镟修过程中设备是否发出异响等,保证各项数据合格。

目前,经吴志祥他们镟修的复兴号轮对已检测合格率均达100%。随着中老铁路等铁路线开通运行,越来越多复兴号在云岭大地上驰骋,“修脚师”们的工作更加忙碌,但他们始终以严谨的态度全力呵护“绿巨人”,保障旅客安全舒适出行。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责编:陈悦、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