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风”景线上的“御风”青年【9】

【查看原图】
刘彦波攀爬登塔(4月13日摄)。
刘彦波攀爬登塔(4月13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4月18日08:59

在渤海之滨的广袤滩涂和田野间,矗立着成百上千台的风电机组,从这里产生的绿色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从风电机组日常运维到紧急故障排除,有一群长期工作在100多米高空的“御风”青年默默奉献,保障着这条绿色能源“风”景线安全运转。

今年37岁的刘彦波是天津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一名风电检修工程师,在一线从事风电运维工作已经13年了。这是一份考验胆量的工作,因为对风机进行维护检修需要在100多米高、面积只有几平方米大的平台作业。据刘彦波介绍,因为高处风力更大的缘故,地面哪怕起很小的风,作业平台也会晃动得很厉害,就跟在船上工作一样,有的人会出现恶心头晕甚至呕吐的情况。随着风场越来越大,加之场内道路路况复杂,遇到下雨下雪等极端天气,他们可能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最远的风机处作业。

刘彦波说:“每次在高空工作的时候,看到风场的风机都能正常运转,想到能够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一份力量,还是感到很骄傲。”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责编:陈悦、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