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里的鸟儿守望者【13】

【查看原图】
3月23日,何晓安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内拍鸟。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3月23日,何晓安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内拍鸟。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4月02日09:37

卧龙自然保护区地处四川盆地西缘山地,近400种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迁徙过境,共享着这片生机勃勃的“乐园”。

今年55岁的何晓安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工作已有34年,现为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传部部长。在他看来,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系统地记录下生活在这里的鸟儿种类、习性是一项重要工作。

多年来,何晓安在卧龙自然保护区观察鸟类栖息环境,探寻它们的活动踪迹。截至目前,何晓安已经在卧龙拍摄了293种鸟类,他拍摄的许多照片成为鸟类多样性研究的宝贵资料。

何晓安说,他用拍摄的影像资料做科普宣传,包括给学生开展专题讲座、在科普杂志上撰写文章等。希望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到认识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保护工作之中,合力推进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责编:陈悦、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