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焕光彩的珐华技艺【6】

【查看原图】
3月23日,在山西省阳城县沙坡村,乔琳在调色。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3月23日,在山西省阳城县沙坡村,乔琳在调色。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3月25日09:25

珐华,又名法花、法华,是集雕塑、绘画等多种艺术于一身的一种彩釉器,曾在山西东南部地区广为盛行。制作珐华需经过选料、捏制、上釉、釉烧等数十道工序,纷繁复杂。

“90后”女孩乔琳是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乔氏“法花”陶瓷传统手工技艺的第二十九代传承人。2015年,留学归来的她回到家乡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从父辈手中接过了珐华传统制作技艺。面对产品滞销的困境,乔琳对珐华的釉色进行创新,对上面的图案和内容进行调整,赋予珐华更多时代气息。改良创新后的珐华因为设计感强、釉色特别、贴近潮流,受到消费者青睐。

随着市场订单越来越多,乔琳也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吸纳了不少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乔琳说,“从小看着长辈制作珐华,它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乔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古老的珐华技艺重新焕发生命力。

(责编:单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