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象“龙龙”重生记

【查看原图】
工作人员在救助受伤的幼象“龙龙”(2021年7月摄)。新华社发
工作人员在救助受伤的幼象“龙龙”(2021年7月摄)。新华社发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3月16日14:38

2021年7月,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一头出生约两个月的亚洲象被藤蔓缠绕导致左前腿受伤溃烂感染,因无法跟上象群而被遗弃。当时,西双版纳州多部门联合实施紧急救助,这头幼象被送到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安置治疗。因幼象被救助地位于景洪市普文镇曼飞龙村委会支龙村小组,地名里有两个“龙”字,所以它被取名为“龙龙”。

在专职驯养员“象爸爸”的悉心照料下,“龙龙”的身体逐渐康复,恢复顽皮可爱的天性。“我走到哪里它都要跟着,有时会用鼻子揪我的头发,还把泥巴蹭到我的身上。”“龙龙”的专职“象爸爸”许云峰说。现在,“龙龙”跟着“象爸爸”进行野化训练、定期接受体检……在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小象重获新生。

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为西双版纳丛林中遭遇困难的野象提供庇护港湾,自2008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先后参与过21次亚洲象野外救助工作,成功救助20多头不同年龄段的野生亚洲象。

(责编:单芳、刘军涛)